过气歌手 自由写作
微博@万盏星屑
AO3@wenjiu333
 
 

【瓶邪】我在帝都修文物(番外二·考研)

前文:(1)(2)(3)(4)(5)(6)(7)(番外一)

预定好的两个番外已经都写完啦,有可能以后还会有一个番外,不过目前来讲这篇文就暂时彻底完结了!没有写老吴的考研结果,不过他的确是要叫小白师姐了哈哈哈哈,毕竟有老张·严厉的凝视·加持。

给大家笔芯!下一篇的大纲已经列出来了,是原著向半AU的治愈正剧,等填完隔壁盾冬的坑就准备开始写XD敬请期待啦~~


《考研》

小白在离开社科院的第二个夏天接到了有关吴邪考研的邮件,不过发件人倒不是要考研的正主,而是家属张起灵。她的直系大师兄在邮件中询问了小白有关政治和英语的复习重点和参考书目,说已经和导师确认了今年的招生情况和专业课考试内容,吴邪会在今年底跟着小白的师弟师妹们一同报考本校的研究生。

本校专业隔年招生,吴邪这一年考其实是有优势的,没有本专业的竞争,来报考的大多来自化院物院和材料学。

那时候小白已经收到了本校本专业的硕士录取通知书,就等九月份报道。上一年九月她没能拿下保研的名额,此后寒窗苦读三月,最终顺利通过了统招初始和专业复试,得以继续跟着导师张野成学习。

也正因为如此,她也是经历了统招考试的人,体验过英语政治的复习过程,遂写了满满一屏邮件回复给张起灵,光推荐书目就写了十几本,足够吴邪从七月份起连续不断做到考前。专业课考试从她那年开始考试重点和往年有了极大不同,增加了考试范围内对物理化学的考察,可谓对文科生极度不友好,那年就有考生出考场后吐槽,说怎么除了选择题还有一道二十分考察半衰期的化学大题,连蒙都没法蒙。

小白想了想,干脆把这段也加了上去,提醒吴邪记得按考纲看相应的化学教材,她想着吴邪一个建筑生,化学多半也是从高三起就没碰过了,还是复习复习的好,免得上了考场懵逼。

也正是因为小白的这封邮件,吴邪彻底开始了长达半年水深火热的复习期,参考书摆满了一桌子。他甚至连偷懒都不能,张起灵把他的工作内容揽了一部分过去,修个文物吴邪一件他两件,自己天天加班加点,同时盯着他做题、看书,连专业课也不放过。吴邪振振有词,自己好歹也是在一线干了这么多年的人,专业课怎么会考不过,可张起灵一句话不说,点开小白的邮件把考试范围变动的重点标红,意思是你化学上一次学是什么时候?

吴邪想了想,发现自己连元素周期表都背不下来了,立马怂了,老老实实开始看书。

等到小白新生报道,搬进她们专业远离校区的新宿舍时,她也看到了吴邪在朋友圈痛苦的哀嚎以及王胖子等吃瓜群众对他无情的嘲笑。

王胖子在社科院干到十月底就去广西,正好围观了吴邪最痛苦的一轮复习,据他说,平时午休两个半小时,大家点点外卖打打游戏,剩下的时间正好歇个午觉,结果天真现在不仅午觉没得歇,就连早上来单位到进修复室那十几分钟的空挡都在做英语阅读,就连他胖爷看着那厚厚一摞的马原毛中特都瑟瑟发抖,小哥在这事儿上真的毫不手软,估计天真今年要是考不上,他就能被扫地出门。

这当然是夸张了的说法,不过小白觉得,按照师兄那严谨的个性,既然吴邪已经决定要考,今年考不上多半要明年继续。她在心里给多年没考过试的吴邪点了根蜡烛。

当然,不等张起灵开口,文保中心的同事们纷纷对吴邪给予了爱的关切和支持,小花一掏腰包花大手笔给吴邪买了某辅导机构的政治网上直播课程,海归阿宁帮吴邪解答英语问题,连Boss都被惊动了,某天看着刻苦攻读的吴邪说,最近所里项目不多,要不然平常给你早俩小时下班?最后被吴邪哭着地拒绝了,他表示现在的复习时间已经足够,再加俩小时又不能休息,还不如在单位干活来的轻松舒服。

吴邪自己的朋友圈则写的很得王胖子真传,充满了乐观主义和自嘲精神,他详细记述了复习期间的多件小事,从侧面证明了他复习生活被张起灵欺压的水深火热,其中有一件让小白足足乐了一天。吴邪说他那天实在复习不下去了,英语他一个大学毕业生好歹还有底子,政治这东西他上一次闭卷考试还是高一,他看着史纲里关于中共各次会议都有哪些贡献,心说这玩意我这辈子恐怕都用不到,就问张起灵,你当年是怎么背的?

看到这里,小白已经预感到了结局。果然,张起灵说:“我是保送直博,没考过。”

吴邪在朋友圈表示:这样的男朋友要来何用?结果底下评论里一水的“请勿秀恩爱”,连王胖子和云彩都来凑热闹。小白作为正宗单身狗也默默点了个赞,同时感到连复习考研都能秀恩爱,她要考虑再多给吴哥推荐几本参考书了。

不过也正是凭着这样的复习强度,吴邪还真就在考前把所有的参考书做了个遍,心里底气足了不少,起码英语选择题错的不多,看到政治大题不会无话可答,连化学知识都补了个七七八八。他拿着小白考试那年的卷子做了一次模考,经过张起灵严厉的改卷,结果出来,通过初试还是可以的——按他这个情况,好歹这么多年都是业内人士,只要初试过了,面试也就不在话下。

考试前一天他和张起灵来看考场,八点半开考,提前半小时入场,要是从他们家里出发往学校赶,吴邪起码得六点钟起床。张起灵默默联系导师帮忙协调了一间学生宿舍,办了张临时校园卡,他们俩一起在学校住这两天,免去路上奔波。

小白回忆自己去年考试的经历,记得中午在农园吃饭,餐厅不收现金,非本校的考生要在农园大厅排上好久的队办临时饭卡,就给吴邪发微信问说要不要她借学生卡给他们俩用,结果吴邪发来一张照片,是张起灵已经办好的临时校园卡,得意的说谢谢师妹关心,她师兄已经都给办好了。

小白一边想又秀恩爱好烦人一边笑到抽搐,吴邪一贯叫她小白,突然改口叫师妹,他今年考上了就得叫小白师姐了,现在趁着还没考的功夫先跟着他家属称呼。

等到正经考试的第一天,小白大周六的专门早起来送考,吴邪在理教考试,冬天学校室内暖气开的足,尤其这种公用教学楼,小白大清早提醒吴邪少穿点衣服免得热。

七点多不到八点的时候,各个考场楼门口都排起长队,吴邪看着周围熙熙攘攘的人群和来送考的家属与师妹,恍然间有种回到高考的感觉。那时他在本校考试,全家人齐上阵,又是在学校旁边订宾馆,又是给他张罗营养早餐,不能太油腻也不能太清淡,着实废了不少劲。反而是考试的他本人没什么真实感,两天时间一晃就过去了。

时间差不多了开始入场,排队的长龙渐渐缩短,吴邪抽出准考证,笑着向张起灵和小白挥了挥手。北京冬天清晨的阳光难得灿烂,照在人身上暖暖的,他想,不过就是两天,和十八岁的时候也差不多嘛。

竟然已经过了这么多年。

————END————

23 Jan 2018
 
评论(6)
 
热度(30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酒酒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