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歌手 自由写作
微博@万盏星屑
AO3@wenjiu333
 
 

【瓶邪】我在帝都修文物(7)(完结)

前文:(1)(2)(3)(4)(5)(6)

非常平淡地完结啦,大概会有两个番外,讲瓶邪开始谈恋爱的通州一月游和老吴考研实录。两万多字,复习解压写了十几天,谢谢大家忍受这个写的像保护修复报告一样枯燥的故事,后天考研,回来写写具体的收获和感想。


(九)

我为期一个半月的实习结束时已经入秋了,可帝都的初秋和三伏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大太阳仍然明晃晃地晒着,文保中心的小院里蚊子还是多到爆炸。

实习是记工作日三十天,当初导师给我提供了几个选项,其他大部分都是连续工作没有假期,唯有文保中心有周末且没有加班。上班的最后一天刚好是周五,早上赶地铁的时候,惊觉从明天开始,短时间内再也不用六点半起床化妆,再也不用争着上车在车门口被挤成一张饼,突然有些许失落。

王盟比我多实习一阵,月底才回学校,听他前一阵说起等结束时要请单位全体吃饭,我还感慨你这散伙饭我吃不上了只能心领,没想到转眼就到了分别的时候。

上午在单位意外的没有见到师兄,吴哥说他去考古所那边有事,应该能在下午回来,还能赶上跟我道别。

那天中午我找Boss签实习证明,实习第一天填的单子终于落下最后一个签名,不巧还处在高温假里,公章在考古所要到下周才能盖章,Boss说反正你导师下周还得过来和我谈项目,干脆这实习证明先搁我这里,等下周盖好章直接给你导师,比你再过来盖章轻省多了。他说完,愣了愣又说:“你实习是一个半月?这么快就结束了啊。”

是啊,这么快就结束了。仿佛昨天才刚刚听Boss和导师讨论青铜器创新研究项目,才走进修复室,看着一群师兄师姐分不清楚大家的名字,才看着吴哥文质彬彬的脸庞,想“文保中心还有这么年轻帅气的师兄。”

我看着Boss签下的大名,颇有几分怅然若失。

回到办公室时午休才刚开始,今天的办公室格外冷清,解哥下午也请了假,听说是家里有什么事,两位小姐姐相携出门,齐哥和吴哥联机打游戏,是那一阵热门的英雄联盟。没人在睡午觉,所以王哥也就没出办公室,直接在屋里打起了电话。

我听出来他是跟云彩打电话呢,低声下气的,语气甜蜜的慎人。好一会儿,就听他说:“这边离职已经办得差不多了,等年底咱们就回那边。”

等他挂了电话,吴哥头也没抬,手里继续操作着游戏,问王哥:“真决定走啦?你一北京人放得下这边?”

王哥不在意地挥挥手,说那可不,我可不像你们一大家子的,胖爷现在是孤家寡人无牵无挂,就一个云彩妹妹放在心头,云彩年底回老家,她家里那边给她安排的工作,我这手艺反正到处都能混口饭吃,在这儿工资又低开销又大,干脆跟着她去广西。嗨,我已经给广西省博那边投了简历了。

吴哥“哦”一声,说你这够迅速啊,这边刚辞职那边下家就有着落了,不过你这主要做陶瓷的,南方博物馆有机质多,对口嘛?

王哥就笑了,说:“天真,这可就是你孤陋寡闻了,好歹也是省博,综合性的博物馆,什么门类没有啊,何况他们那边专门有个精品瓷器的常展,我要是过去,准有活干。”

吴哥点了点头,说那我就放心了,你赶紧收拾收拾滚蛋和你云彩妹妹双宿双飞去吧,有时间记得回这儿看看老朋友就行。

我这才反应过来,王哥这是要辞职去广西发展了。

王哥凑到吴哥身边去看他游戏界面,一边念叨着天真你呢,胖爷简历投过去又有咱Boss的推荐,广西省博正缺人,多半能直接混个正式员工。你这边有什么打算没?天天听小哥说让你考研究生,你要是下定决心了,就趁着小白在这儿赶紧跟她打听打听她们每年研究生招生情况。不然以后胖爷我回京探亲,万一你已经卷铺盖回杭州了岂不尴尬。

突然被点名的我一脸懵逼,吴哥愣了一下,手里的操作都缓了几秒,惹的齐哥都啧了一声。他想了想,说:“再等等,今年这批铁器搞完还有青铜器那个项目,估计没空准备考试,最早也要明年了。”

王哥瞅瞅我,问我:“小白你是不是下学期大四了?今年年底考研不?”

我说是,不过应该能保送,如果保不了就年底考研。

王哥就哈哈大笑,拍着吴哥的肩膀说天真那你惨了,你要明年考,可不就是小白的师弟了。我脑内控制不住地想象了一下吴哥管我叫师姐的场景,没忍住笑出了声。

下午的修复室越发冷清,第一批的铁器已经在前两天彻底做完了,这几天是我在给第二批做氯离子滴定,在上午也都搞得差不多,吴哥被Boss叫去说这批的保护修复报告的事儿,王哥去青铜组那边给霍姐帮忙,就剩我和王盟两个实习生,下一步也就没法开展。

等把滴定用的试管都收拾好,结果也记录清楚,正巧吴哥回来,四处扫了一圈,说这下午的确也没其他事好做,小白你要不提前撤吧。

他看我有点不安,笑着说没事儿,今天下午本来人就不齐,况且平常如果活干完了也是可以提前点下班的,咱单位这方面挺人性化,要是放在故宫就肯定不行了,毕竟是政治单位。

这话说的风趣,我心里那种因为实习结束和得知王哥辞职的愁绪都减轻了不少,就像刚来那天,吴哥寥寥几句话,就让我不再紧张。

等我最终拎着包打着伞走出文保中心的大铁门时,师兄还没回来,我错过和他当面告别,只是发了条微信打了招呼。不过吴哥说了,再见的机会还多着呢,往远了说,以后他可能要考我导师的研究生,和我们都做同窗,我可能毕业之后也要来文保中心工作,往近了说,我写实习报告,说不定还要过来取样做分析。

再见的机会还多着呢,只要我们都在这个行业里,携一腔热血两袖风尘,抚过世界瑰宝,中华遗珍。

我走出文保中心的小院子,满院浓荫在身后斑驳了一地,前方,社科院考古所的牌子和夏鼐老师的雕塑在午后的阳光里熠熠生辉。不知道吴哥明年会不会考研,王哥能不能顺利入职,宁姐他们又会在什么时候离开。当他们走出考古所时,是否也会像我一样站在门口,久久凝视并怀念这一方文保行内的小天地呢?

天文学者仰望星空,考古学者发掘历史,而我们做文保的,站在上下五千年时空交界处,前有传承、后有延续,手里正紧握着沉甸甸的过去与未来。 

————END————

21 Dec 2017
 
评论(13)
 
热度(44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酒酒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