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歌手 自由写作
微博@万盏星屑
AO3@wenjiu333
 
 

【瓶邪】心若在灿烂中死去(5)

前文:(1)(2)(3)(4)

甜完了,对不起,如果吃不了刀就当本文在上一节完结了吧_(:з」∠)_

还有两更,下一更差不多能解密所有时间线上的伏笔啦QwQ好久不写这个文风,又有点拿捏不住了……


四大金刚变成了嫩牛五方,一起吃麻辣烫的三位都耳聪目明,解雨臣第一回见张起灵,拿腔拿调地揽住吴邪肩膀:“好歹你小时候还说要娶我当媳妇儿,如今这样始乱终弃,原来是好这一口。”

张起灵面不改色,麻辣烫的袅袅蒸汽中,他给吴邪夹了满满一筷子肉。

他们其实都对吴邪羡慕得很,航天局也好金融所也罢,芸芸世间十几亿的擦肩中,能找到这样一个一心人,都该是岁月的恩赐。

那之后没过多久,吴邪就搬离了员工宿舍,他们俩原本都孑然一身,究竟住在哪里实在没什么分别,可现在不一样了,冷冰冰的房子里即将住进另一个人,由居所变成了“家”。

新房子租在城南,离局里八丈远,吴邪抽空拉着张起灵亲自跑的家居城,每一块墙纸每一件家具亲手挑出来,双人床双人沙发,书桌要大到够两个人一人一边放电脑,拖鞋一模一样的要两双,毛巾叠放在一起,水杯并排放在茶几上,连高矮胖瘦都一分不差。吴邪兴致勃勃地布置他们的小屋,每一平米都花足了心思丈量,张起灵帮他递东西,他回头时正看见他眼里难得带上了点不知所措的生涩。

张起灵自幼离家,从义务教育到军校再到航天局,宿舍于他而言才是晚上得以休息的那所房子。他是航天局的中校、一群大小伙子中的队长,任凭谁来看都是最可靠的那个,可吴邪偏有些窝心地想,我得多疼疼他。

搬家那天他们没叫别人,连三叔都没告诉,只有张起灵来到吴邪宿舍,帮他取走不多的行李。王胖子靠在空空荡荡的宿舍门口,硬要给他俩塞红包,说是乔迁之喜。

他还有半句话没说出来,喜酒怕是喝不上了。航天局是国家科研单位,张起灵又有军衔,“同性恋”在这里不仅仅是爱情的代名词,牵涉太广,谁也担负不起,他们俩非要搬到远离整个航天局的城南同居,宁可每天早上多坐一小时地铁,也是为了不露声色。

老狐狸吴三省没过多久就猜出来了,不过他知道他大侄子执拗,又看他有分寸,瞒天过海一丝不露,干脆叹了口气说“儿孙自有儿孙福”。

吴邪后来再去训练中心,整栋大楼光天化日人来人往,他和张起灵在走廊中对视,嘴上客气地喊一声“张队”,眼睛里就透出点隐秘的光来。训练室里他和小年轻们一起做肌肉训练,一百个俯卧撑下来瘫倒在地,张起灵看似淡然地走过来,顺手给他递出一只手,吴邪借着力顺势爬起来,手指尖在张起灵掌心轻轻地勾。

白天他们一起保守这点隐秘又刺激的快乐,夜里他们一起披星戴月穿过大半个北京城。不能公开不能露馅不能让别人看出来,这有什么?一个被窝里滚过来去,清早醒来肉贴肉地踏实,他们牵过彼此的双手含过彼此的嘴唇,眼里映出前世今生。还要什么呢?

神州系列进展到轩辕,吴三省升任一院的总头儿,张起灵又出过几次任务,军衔升到大校,吴邪在504所有了自己的实验室,远程通讯分辨率实时同步速度越做越高,别人夸他青年才俊,只有他知道自己是想在张起灵出任务时再看得清他一些。

可能世事就是看不得人过得安稳,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然后那一天,突如其来的警报响彻CASC总部八个院的广播线路。吴邪他们所有人被召集去开会,卫地空间站传回的最新监测消息,靠近地球短短三个天文单位的距离上,宇宙空间出现裂隙,探测信号无法穿过裂隙所在的四周,推测其中产生引力坍缩。

所谓引力坍缩,换句话说就是黑洞,空间裂隙扭曲了第四维度,时间空间坐标都不复存在,于是“黑洞”这样连光都无法逃脱的巨大怪物,就悄无声息地潜伏在了太阳系边缘。据传输回来的伽玛射线电子云图像显示,引力坍缩正狂妄地将周围的一切撕裂、吞噬,并因此向太阳系中心所在方向缓慢迁移。

宇宙之浩渺和不可预测,不是人类这存在了短短几百万年的生物可以左右的,对于引力坍缩而言,要吞噬一个地球和其中的寥寥生命体,无异于随便的一口零食。吴邪他们回到实验室时低气压快要漫溢而出,连空气分子都近乎凝固,上头的指令,空间站的信息详细度有限,要派出最新的轩辕十一号前往近裂隙区域进行人工探测,由504所负责更新整艘飞船的全部通讯。

吴邪觉察出些许不详,第六感搅得他心烦意乱,连表面的平静都维持不下俩,一下班就不管不顾地往训练中心赶。训练中心里少有的冷清,所有现役和预备役宇航员都在报告厅集中开会,吴邪赶到门口时,正赶上会议的尾声。

他看见训练中心主任张启山的嘴唇一开一合,而他说出的话字正腔圆地回荡在耳鼓,震荡起一片软弱和空茫。

“轩辕十一号飞行乘组为张起灵大校,兼任指令长,拟于一个月后升空。”

张启山从高台之上缓步走下,来到张起灵所在的第一排,他将手放在张起灵肩膀上拍了拍,说:“这是属于全人类的航天任务,危险程度高于以往的任何一次升空,为了节约有生力量,只能派出一位宇航员。国家和人民需要你,张起灵大校,你能做到吗?”

这是全人类的任务,引力坍缩来势汹汹,人们需要一位英雄以身饲虎,以一己之力将危难阻挡在整个地球的生命之前。时间对于整个宇宙的浩渺来说不存在意义,因果亦然,永恒的生命之所以成为永恒,需要用另一种生命一瞬间的灿烂来填补。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所以张起灵的答案,只能是“能”,简单干脆的一个字,掷地有声。

二十二岁那场辗转持续的梦魇此刻重新兜上心头,张起灵满身的血在“天宫一号”坠落的映衬中越发夺目。指甲深深掐进手心,吴邪隔着一整会议室的人潮和张起灵对视,在他的眼中读出安抚,只觉得铺天盖地的恐惧翻涌着向他席卷而来。

————TBC————

10 Jun 2018
 
评论(4)
 
热度(180)
© 温酒酒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