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歌手 自由写作
微博@万盏星屑
AO3@wenjiu333
 
 

【瓶邪】心若在灿烂中死去(4)

前文:(1)(2)(3)

越写越长233333还能再甜一更左右!

情感越炽烈越容易共情,写的过瘾,反而是网配那种初恋小心情不好拿捏,一不小心就太少女了哈哈哈


爱情来的真他妈太快,让人疯让人魔。后来王胖子给吴邪描述他那天的行径,说胖爷我一把没拉住,天真你就直愣愣一头撞了过去,失了心迷了眼,从此再也回不来。

二十二岁的一点儿火星沉寂了八年,酿成滚滚烫的一汪铁水,最终在那天烧出一片坦坦荡荡的荒野。

训练中心门口他们只有惊鸿一瞥的对视,耳边工作人员介绍说,那是张起灵少校,第五批正式航天员。吴邪每一个字都过了心,回所里的一路翻来覆去地想:“哦,原来他叫作‘张起灵’。”

之后吴邪成了航天员训练中心的常客,从504所到训练中心,最开始打着载人航天器电子设备调试的名义,光明正大接触宇航员。赶巧那一阵他们有个新型通讯器的项目在初期研发测试,飞船通讯本来就需要适应宇航员的训练习惯,只不过搞科研的人总是有点自己的清高古怪,不怎么爱和训练中心打交道,吴邪趁此大包大揽,凡是和训练中心交涉的跑腿总是亲力亲为,他对张起灵这么多年的那点心思瞒得挺好,所里其他人反而感谢他的勤快善良。

也就半知情人士胖子看出了几分,瞠目结舌间给他竖了大拇指:“我心说我看上这云彩妹妹是朵高岭之花,合着您心心念念这么多年的这位更是不可亵玩,牛B大发了。”

王胖子不忍心看自己嫡系师弟苦恋无果,早早把情报打听清楚,张小哥年方二十九,四年前被从空军选拔进航天员系统,训练科目样样拿得出手,青春正旺,年少有为,老成持重,沉默寡言,至今单身,取向不明。昏昏欲睡的午后,他十指翻飞给吴邪发微信汇报调查结果:“哥只能帮你到这儿了,努力奋斗么么哒!”

吴邪被激起一身鸡皮疙瘩,带着所里的项目逃也似地来训练中心,调试、改良、亲身测验、数据记录,样样都需要和训练中的航天员接触,对通讯这样的电子设备,没有比航天员自己更好的实验品。

自然也能经常见到张起灵的,他是第五批航天员中的佼佼者,顶着个队长的名头,不用靠言语就能让这一批的航天员信服。吴邪代表504所前来进行新项目测试,第一回就撞上他们正进行体能训练,张起灵打头,在一群年轻小伙子里显眼得不得了。

吴邪靠着训练室的玻璃往里打量,看汗珠子从他白皙的后颈滚落下来,再顺着清晰流畅的肌肉线条往训练服里淌,陪他过来的小姑娘在身边一个劲道歉,说今天训练临时加长了一会儿,不然该由张起灵去训练中心大门口接他,吴邪愣了半晌,才对人家挥挥手:“不打紧,我在这儿等挺好,还能顺便从你们航天员这里偷偷师。”

这话说到一半,张起灵已经披上外套走出来迎他,似乎听到半句他的话尾,不动声色地上下打量他一遍,眼里猝不及防带了点不易察觉的笑。

吴邪猜到是怎么回事,张少校怕是看不上他这副书生意气的小身板。他在梦里被人冷落了这么多年,从没说上过一句话,此刻不等张起灵发问就一股脑自己招来:“张队好,我是504所的吴邪,过来做项目测试的。”

张起灵点点头,率先带他往模拟训练场去,等带他来的小姑娘走远了之后突然说了一句:“我记得你,在院门口,我当时有任务。”

吴邪听懂了他的未尽之言,那天有事在身,所以只是回头和他打了个照面,没能互通姓名,抱歉。他想起不论是八年前那似幻似真的一面、亦或是梦境和胖子的情报,张起灵似乎都是个沉默寡言的人,突然间心花怒放。

从那以后就熟起来了,互通姓名不够,留了手机号又加了微信。最初是公事公办,张起灵负责和他接洽项目,协助他完成新型通讯设备的调试,带他融入航天员的日常。他有年轻鲜活的躯体,会在对话框中使用严谨的标点符号,有经过风浪的淡然和意料之外的妥帖。

二十九岁的张起灵不再是记忆中一段沧桑虚无的影子,他是风,是皑皑白雪,是开刃的刀,是海岸边屹立不倒的礁石。他在吴邪的梦里蛰伏了这么多年,然后猝不及防地轻易拨动他已不再年轻冲动的心弦。

到后来项目做得差不多,吴邪依旧往训练中心赶,在工作之余,趁好不容易不加班的那个下班点,跟着航天员们做点基础训练。偶尔有几回加班到深夜,四大金刚的麻辣烫宵夜他却缺了席,他握着手机给张起灵发短信,写写删删,最终只发过去一句“宵夜,我请客,来不?”,发烫的手机攥在手心,震动起来的时候从指间到心底,张起灵回得简洁:来。

他掩饰的真好,都以为他和张少校熟稔,向往航天员的生活。连训练中心的前台小姑娘都开始调侃他,好好一个技术员,怎么转眼间就要被训练中心拐走,当成航天员的预备役。只他们俩心照不宣,吴邪有时候看着张起灵的一双眼,觉得他其实什么都知道。

他什么都知道,而他什么都不说。

神舟系列排到十八号,张起灵升为中校,被选中升空,任务持续一个月,航天范围扩大到火星,做刚刚就位的最外围空间站的例行检查。那一个月吴邪照常往训练中心去,照样满训练场的熟人,大家嘻嘻哈哈插科打诨,站在中央大厅的大屏幕前看神舟十八号的实况直播。别人都说你们504所这次电子通讯做得真好,隔着这么远的距离,音频视频信号衰减有限,清晰度比以往强不少,可吴邪看着屏幕上的人影,觉得分辨率还差得远,不然他怎么担心地夜不能寐眼下乌青。

顺利返航后张起灵有了半个月的年假,吴邪忍了整整三天等他休息调整,终于在第三天晚上破功,微信都来不及发,直接到张起灵宿舍门前堵人。这天宿舍区停电,他们在黑灯瞎火中踩过一地星辉,偶尔的交谈破碎在夜色里。他走的飞快,张起灵什么也不问,默默跟在身后。

吴邪突兀地停下脚步,四下寂静,偶有虫鸣,他终于一秒也忍不了。他讲二十二岁那回莫名其妙的初遇,讲经久不息的梦境和他一意孤行的半路转行,讲这些年学航天的星辰大海,讲他一院17所辗转到五院最终那个命运的擦肩。他知道张起灵眼中和他的初遇大概是他的三十岁,可他停不下来,那些光怪陆离的连他自己都忍不住怀疑的回忆此刻汹涌着脱口而出,命中注定,注定二字,究竟谁先遇上了谁,谁又注定了谁。

我从二十二岁开始寻这个答案,走过弯路,迷过本心,问过自己无数次值不值得,等到三十岁那一眼,我就知道什么都值了。

星月躲进云层,他们站在黑暗里,彼此眉眼被涂抹得模糊不清。吴邪最后说,小哥,我们在一起吧。

好。他听见张起灵这样答。

————TBC————

29 Apr 2018
 
评论(10)
 
热度(19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酒酒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