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歌手 自由写作
微博@万盏星屑
AO3@wenjiu333
 
 

【瓶邪】无问西东(5)

连夜完结,今晚发生了一些事睡不着。

前文:(1)(2)(3)(4)


作息规律的工作导致时间飞逝,等进了十一月,不仅仅是学生,连吴邪自己都已经完全适应了这种高强度又相对枯燥的日常。

每天早起,先开窗感受室温,换上合适的衣服。吃过简单的咸菜馒头和粥后上工,遇到探方土太过干燥要先喷水,不然就下方开始刮刮刮。然后是午饭、下方、晚饭,室内整理,热水烧得不易,洗澡要轮着来。

有时还会遇到停电,他们制备了大功率的发电机,停电时整个生活区嗡嗡作响。偶尔一回发电机也罢工,大晚上黑灯瞎火,吴邪看着时有时无的手机信号犯愁,琢磨是现在还是明早开车去市里找人修,结果张起灵闷不吭声拿起工具,也不知他怎么倒腾,三下五除二让电机恢复了运转。时隔多日,张老师终于又赢回了全体拥戴。

值得庆幸的是,这样的生活也不全是日复一日,再说的准确一点,有张起灵在的每一分钟都显得与众不同。早上手机闹铃震醒的不再是形单影只,热烘烘的手臂圈在腰上,背后靠的是温暖且厚实的胸膛。工地的冬天略难熬,暖气蒸腾出一点儿可怜的热度,没带保暖设备的同学自行灌制热水袋,等到早上起来早已凉得一丝热气也无。吴老师红光满面精力十足地走进餐厅,对瑟瑟发抖的同学们得意洋洋地展示提前带来的电热毯,惹来一片羡慕嫉妒恨的叫嚷。

其实不是电热毯的功劳,人性发热体功率超过任何一款电热器,不过吴老师总不能坦诚相告,对孩子们说:“找个人搂在一起困觉。”

十一月的天气已经很冷,晚上浇了水保湿的工地第二天早上很容易冻成冰。有几天连续落雨,探方上架起防水的塑料薄膜,没法上工,工地上迎来了久违的假期,勤奋的蹲在讨论室整理材料,剩下一大半,都趁机坐车跑到城里放松身心。

吴邪心里惦记着事儿,也想去城里一趟,张起灵察觉他的意思,体贴地说:“你去,这边我看。”

于是定了这天进城,上午去下午回,吴老师顺便捎带了几个学生。小县城里电子支付不算普及,临行前张起灵把身上所有的纸钞都塞到吴邪的怀里,吴邪满手抓着一把钞票止不住地笑,想到以前小时候学校组织去秋游,爸妈也是这样塞钱给自己,生怕因为没钱而玩不好。接送的车子还没来,学生们都簇拥在街口望眼欲穿,他趁孩子们不注意,躲在后头跟张起灵咬耳朵:“哑爸爸你这是疼儿子呢。”

等刚一发车,还能看得见背后土路尽头的工地时,同行的学生们就都坐不住,不管路程颠簸,全都聚集到吴邪身旁,班长掰着手指算:“吴老师,我没记错吧,今天是不是张老师生日?”

他们昨天晚上在材料室里密谋的,说今天要给张老师过生日,进城去采买蛋糕。吴邪当时来材料室转悠,一耳朵听见,赶紧借故把尾随来的张起灵支走,免得破坏了惊喜。此时他点了点头,故作吃味:“不是最怕张老师了吗?生日记得这么牢,我的生日你们也不见得记住。”

之前被张起灵训哭的女生嘟囔“怕是真的,喜欢也是真的,看着张老师那张脸就没脾气了。”四周笑作一片,班长大声说:“怎么不记得,您生日还有好几个月呢,要是院里安排春季学期实习,我们保管也给您过生日!”

得,怎么都是吴邪没词。学生们来是跟他确认晚上的安排,他们打算在材料室布置生日会,需要提前封锁区域来准备蛋糕蜡烛。吴邪满口答应,负责到时候拖住张起灵,免得被他提前预知惊喜。

这天天公作美,白天雨下了一半,等回程时就已经停了。吴邪在车上有幸提前围观了学生们买的蛋糕,充满少女心的配色,水果铺满奶油,看起来就很好吃。到了晚上,夜凉如水,月明星稀,看来天公作美,是个好天气。

班长拿黑色塑料袋严严实实地把蛋糕套起来,做贼一样和几个同学护送着惊喜一路溜进准备室,吴邪和他对视一眼,示意自己收到讯号。

他拽张起灵去餐厅吃饭,有一搭没一搭地拿筷子一粒一粒地搅米饭,张起灵察觉不对劲,问他:“怎么了?”

以吴邪对他的了解,非常确定他已经把自己生日忘得一干二净,心里说不上是什么滋味。他随便找个理由,嗯嗯两声搪塞过去,匆匆扒了两口饭,就见班长神秘兮兮地站在门口朝他使眼色。

吴邪会意,疯狂找理由带张起灵去材料室:“他们有个材料不知道怎么归类,你跟我去看看呗。”他们全程的眼神交流全都落在张起灵的眼里,吴邪胡说八道的时候眼睛滴溜溜转得特别快,精光闪动像是小猴子精。张起灵看破不说破,乖巧跟他往外走。

天已经暗了下来,材料室里黑着灯,说不出的静谧,张起灵挑眉看吴邪,意思是这就是你说的有人要指导?吴邪嘿嘿讪笑两声,一手推着他,一手拉开了准备室那扇薄薄的木门。

“咯吱”的开门声在这样的黑暗里听起来竟然有点渗人,不过开门之后的一瞬间,张起灵就被屋里的一片暖光晃了眼睛。站在门口的同学精准地在他踏进来的第一步拉开灯,所有前来实习的本科生全部都挤在小小的一间屋子里,朝他笑的无比灿烂。

“生日快乐,张老师!”他们异口同声地喊,一双双亮晶晶的眼像是落在夜空里浮沉的星子。

张起灵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年没过过生日了,好像自从他不再是小孩子以后,甚至更早。正前方的那个精致又甜蜜的蛋糕看上去无比眼生,连带这样雀跃又温柔的气氛。往年他没有吴邪、没有这么多可爱的学生,只有冰冷的实验室和孤单的、被白大褂包裹着的他自己。在这一个陌生的瞬间里,张起灵觉得自己引以为傲的自制力都被打破了那么一瞬,他被满屋温暖的甜香一熏,只觉得从鼻子到眼眶都酸涩起来。

在他身后,吴邪轻声对他说:“生日快乐。”

生日快乐,万事如意。他觉得自己从来没有这么喜欢过生日。

蛋糕是张起灵自己切的,原本他想让给吴邪分,结果被后者不由分说把塑料刀怼在他手里:“赶紧赶紧,切完了大家都等着吃呢!记得给我多留点黄桃。”

哄堂大笑,刚刚温馨到让人想要流泪的气氛荡然无存。张起灵在一片笑声里切分蛋糕,柔然的奶油裹挟着刀锋,甜到不可思议。

圆圆的一小块迅雷不及掩耳地被一群半大小子瓜分干净,去采购的还带回一大堆零食,此刻全都摆在材料室里自取,气氛嗨的像在开派对。被压抑了两个月,好不容易有个撒欢的机会,所有人都可着劲儿的闹腾,边吃边喝边搞事,各种整人游戏层出不穷。吴邪早已经躲到角落里避免被殃及,张起灵视线找了他一圈,也跟着蹭过来。

“怎么不再吃点?”有学生用手机外放摇滚,屋里吵的很,吴邪说了一遍看张起灵没反应,又凑到他耳边,“我看你刚刚光顾着切蛋糕了,自己都没怎么吃。”

那么小的一个蛋糕根本不够分,吴邪一开始就嚷着要吃黄桃,其实自己和张起灵一样也根本没吃多少。张起灵摇摇头,拽了下他的手腕,吴邪配合地低下头,就见张起灵变戏法一样地举起一只蛋糕里送的塑料叉子。

上面是一块黄桃,被他精准无比地送到吴邪的嘴里。

清甜溢满唇齿,吴邪瞅着张起灵,边嚼边下意识地笑,嘿嘿嘿傻乐了半天,最后没忍住,偷偷握住了他的手。

结果刚握住没两秒钟,就见那个被训哭的女生朝他们来走来,吴邪下意识地想要松手,被张起灵一把攥住。

他们站的这个角落,从外面的角度其实看不到交握的手,女生走到离他俩两步远,突然停下来,大声说:“今天是张老师的生日,借着这个好日子的东风,我有件事一定要说。我喜欢他很久了,怕再不说出来就没机会了。”

她在说出第一句的时候,整个屋子就奇异般地安静下来,有她的好友似乎知道要发生什么,全都又拍手又笑的起哄。女孩子青春靓丽,抬头看看吴邪又看看张起灵,目光缱绻地似乎包含千言万语,吴邪心里一惊,手上无意识地发力,指甲陷入张起灵的掌心。

姑娘潇洒地一个转身,干脆利落走到班长面前:“天天被那几个脱团的虐狗太不爽了,你愿意和我一起虐别人吗?”

周围口哨声欢呼声响彻,工地枯燥,于是各种恋情也就雨后春笋一样地冒出来,每年实习都能成就好几对。吴邪手骤然一松,在满屋子的“在一起”里,也拼命拍起巴掌。

班长被起哄的有点不好意思,拉着同样脸红红的姑娘往外走,去安静的院子里看星星看月亮谈人生理想。剩下同学开始收拾狼藉,吴邪跟张起灵想要帮忙,被毫不留情地推出门去:“您过生日就别掺和我们收拾啦,吴老师,您看好张老师,以后下方对我们温柔点就行!”

吴邪“哦”了一声:“那你们别太晚,明天放晴,恢复上工。”

这是看完天气预报以后的临时决定,立刻引来一片哀嚎,吴邪拉着张起灵迅速撤离案发现场,脸上的笑止也止不住。

他们来到院子里,鬼哭狼嚎都已经甩在身后,吴邪手一撑,轻松跳上窗台坐着,突然八卦:“哎,你说小情侣什么时候会回寝室。”

张起灵“嗯”了一声,答非所问,明显心不在焉,吴邪也不在意,笑嘻嘻地继续自言自语:“不然我们在这里等等看?”

他这么坐在窗台上,两条腿支起来晃悠,被粼粼的月光一浸,看起来像个没长大的少年。张起灵不由自主地用目光勾画他侧面的线条,眉毛眼睛鼻梁下巴,最后落回那张嘴,两片嘴唇看起来无比柔软,此刻一张一合,轻巧地碰撞。

他们真的像傻子一样安静地等了一会儿。孩子们闹完了纷纷回寝睡觉,毕竟第二天还要上工,远远地传来几声乡间的狗叫。过了半天,张起灵突然开口:“你……”

他似乎想说什么,不过话语摩擦在喉管,却怎么也吐不出来。吴邪像是完全没明白他想要表达什么,偏着头等他下文。张起灵被他亮晶晶的目光看着看着,最后说:“宿舍楼那边还有一道门。”

他的意思是那俩孩子多半已经从另一边回去了,吴邪点点头,突然朝他扭头,目光流转:“刚刚这姑娘朝咱俩走过来,还那么说,我真吓了一跳,以为她要跟你表白。”

他从窗台上跳下来,一步一步朝张起灵逼近:“张先生,人家小姑娘又漂亮又可爱,如果真喜欢上你,你有没有动心?”

张起灵喉结滚动,飞快却郑重地说:“我只喜欢你。”

吴邪一瞬间笑逐颜开,几乎是朝他怀里扑过来,等到离他张开的臂弯不过几厘米,突然急刹车停下脚步,把手里的东西举到他们俩面前。

是一串红豆,南国生长的相思子,一颗颗殷红似血,圆润可爱。吴邪捉住张起灵的手,把珠子套上他手腕:“在城里买的,我知道你刚刚想问什么。我可没忘,原本进城就是要给你弄礼物的,没想到孩子们搞这一出。”

红豆串趁着肌肤,鲜艳颜色中和了张起灵周身不自觉带着的冷硬,又被衬托地无比稳重,分外温柔。吴邪小心翼翼地把珠串藏进他袖子里。

“被我圈牢了。”他说,眉眼笑得弯弯。

————TBC————

22 Oct 2018
 
评论(8)
 
热度(26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酒酒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