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歌手 自由写作
微博@万盏星屑
AO3@wenjiu333
 
 

【瓶邪】等车

北京的冬天真冷啊!寒风里等到公交来的那一刹那真幸福啊!

是一件很小很小,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的事。

那时他们从雨村来北京。这一年的北京出奇得冷,连冬至都不到,气温已经飙到零下两位数,室外呆上几十秒,从上到下,就连头发丝儿都被冻得透透的。生龙活虎的地头蛇王胖子从一下飞机起就裹上大棉袄,从此猫在暖气旁死活不肯出屋。吴邪不行,他来帝都有事情要做,和人约了晚饭,不得不在擦黑的天色里强行出门。

五六点钟的时候,出租车最难打,别说站在马路边儿伸手拦车,就连各种叫车软件,显示的打车排队人数也都触目惊心。夜披着件到脚踝的黑披风顺着寒气漫过来,于是一团团雾一样的暗色便劈头盖脸,寒意无孔不入,吴邪缩着脖子,把头脸继续往羽绒服的宽帽檐里埋。帽子是张起灵给他戴上的,出门前他换完鞋刚直起腰,身后的人牢牢盯着他看了两秒,皱着眉把吴邪一截带着疤的脖颈裹得严严实实。

吴邪觉得他被裹上了一层薄而有力的绒毯,帽檐上一排细密绒毛拍打在脸颊上,有带着痒意的温柔触感。他和张起灵在路边站了一会儿,街边一连串鲜红的尾灯把街景晕染得不甚清晰,吴邪看着手机上的地图迟疑地说:“不然等公交吧。”

总比继续傻站着打车强,张起灵和他走了并肩,将一脉刀锋似的冷风挡在身外,他们俩之间不过几十公分的距离,于是形成了一片温暖的、带着生命力一样汩汩涌动的真空区域。

到了公交站还是等,下班时分,疲惫地依靠惯性站直的人群丧尸似地僵着脸,在远远有车驶来时一窝蜂地涌上去看赤红的闪着光的公交车号。喷着尾气的大铁疙瘩同样麻木地张开黑洞洞的大口,将不同的一群人吞了又吐。只有他们的一方小小角落是鲜活的,等得无聊,夜色掩映,吴邪眨了眨眼,在袖口以下,一把握住张起灵的手。

是暖的,修长而有力,从那手上传来的滚烫的热意源源不绝,在这样的冬日里被放大了千百倍。吴邪几乎是惊奇地在张起灵手上“敲敲话”,从急促的节奏到灵巧的指尖都像个孩子。

“你好暖和啊。”他说。

张起灵反握住他的手。他们俩手差不多大,不能全包裹住,干脆十指相扣着交融,手掌贴着手掌,柔软又腻人地黏连。气息吹拂在耳侧,吹起的风毛铺在耳朵尖儿,他说:“你手凉。”

吴邪在问完之后就后悔了,此刻听了张起灵的回答,只觉得从舌尖到齿根都泛出苦意。他在雨村时被张起灵以“气血不足”为由灌下无数碗滚烫的中药,早年放了的血割出的伤全都毫不容情地报复回来,而他在张起灵沉甸甸的眼神里连半句反抗的话都吐不出来。

他已经能够预见这次回去之后凄惨的喝药命运,所幸他们等的那趟车救命似的呼啸而来,吴邪咳了两声,拽着张起灵的手往前蹭:“车来了。”

张起灵松了力道,一边顺从地迈步跟上,一边从记忆力扒拉有什么暖手暖脚的药方。

这是个大站,下车和上车的人一样多,在两扇车门前打了个照面。车里开着暖气,干燥而温暖的风顺着门窗活泼地铺面而来,吴邪三步两步抢上车,脸上一麻再一痛,只觉得浑身上下血脉都活跃过来。

有座儿,难得,可惜不在一块儿。他们俩连上车时都一前一后紧挨着,把牵着的手藏在长外套里,这时不得不分开。张起灵原本想站在吴邪身边,被吴邪笑着拿眼神示意:“去坐着,别站了。”

人群将一整趟车都拥满了,所幸两个座儿离得并不远,吴邪隔着层层叠叠的衣服下摆,顺着缝隙去瞅张起灵,又被直白地看回来。目光是隐秘的,缱绻的,绕着弯儿地纠缠。明明他们俩谁也不在乎,就算大庭广众之下亲亲抱抱也只能亮瞎别人的眼,可偏偏这天就要偷偷的,做贼一样,像两个早恋的、在目光如炬的老师眼皮底下腻歪的中学生,课桌以上正襟危坐,看不见的地方,要多缠绵有多缠绵。

这种隐秘感是刺激而甜蜜的。他们俩这么傻乎乎地看来看去,车子几停几起都抛在脑后,距离感发酵出莫名的思念感,多巴胺顺着神经束积累,隔着人潮,目光的碰撞新奇地像是久别重逢。等回过神时刚好停车,售票员扯着嗓子嚷嚷,吴邪一抬头,看见上来个抱着孩子的女人,小孩子胖嘟嘟的脸颊即使在寒冬也泛着点粉红,昏天黑地睡得嘴巴里吐出泡泡。

吴邪站起身,给这对母子让了个座儿。张起灵看见他起身,拿眼神示意他过来。

过去干嘛,又挤又晃。吴邪腹诽着,去瞟张起灵的膝盖,敲敲话都不用,眼神儿就能完成一切交流:“怎么,你打算让我坐你膝盖上?”

他从人群的缝隙中强行挤过去,同时脑海里不由自主地补全画面:他们俩束手束脚地,在小小一个座位上挤成一团,胳膊搂住脖颈,背脊贴着胸膛。

笑意从嘴角蔓延到指尖,张起灵在他接近的时候一把攥住他的手,之前的隔空相望助长了什么,这次坦荡又大胆,热烈地、不容置疑地将力道传递过来。吴邪借着隐隐的、黯淡的一团灯影,看见张起灵眼睛里亮晶晶的,像是在发着光。

他突然觉得一点儿也不冷了。

————终————

13 Dec 2018
 
评论(30)
 
热度(148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酒酒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