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歌手 自由写作
微博@万盏星屑
AO3@wenjiu333
 
 

【瓶邪】称呼

没写好。“爱人”真的是我听过的最浪漫的称呼。


我们每个人平均手拎三四个塑料袋,闷油瓶能者多劳,额外扛着新买的笤帚和墩布,车停在超市的另一侧,我思考了不到半秒钟就决定从超市内部穿行。临近年关,来采购的人不少,像我们这样大包小包的比比皆是,我们仨身处其中并不显眼。

就在这时候,我看到了那对小情侣。

好像是女孩子想要买什么东西,男生不肯,于是小姑娘撒娇讨饶卖萌无所不用其极,仅我看见的方式,就包括了嘟嘟嘴、捶胸口、亲脸蛋、搂脖子。胖子装正直,一脸世风日下目不忍视,却不仅余光往人家那边瞟,还放慢了脚步。闷油瓶倒是真的正直,这等剧情,是入不了他老人家的法眼的。

走得近了,才听见小情侣的对话,姑娘除了动手动脚,原来最厉害的杀招在口头。我听见她“小哥哥、亲爱的、宝宝”地乱叫一通,最后一声“老公”让男生彻底举手投降,红着脸乖乖地把她想买的东西加入购物车。

胖子吃足了瓜,心满意足地扭回头,颇有深意地朝我使眼色。我知道他的意思是“学学,学学,撒娇就是这么好使。”

我和闷油瓶谈恋爱以后,除了改睡一张床,相处模式其实没有多少变化,默契是默契的,总觉得略微缺了点什么。在此之前,能有这样的状态我已经心满意足了,不过在目睹了正常小情侣的相处模式以后,我老大不小的人了,突然对那种骨子里透出来的亲昵泛起酸来。

我放慢了脚步,和闷油瓶走了个并排,他原本目视前方,这时侧过头来看我,看了两秒,突然伸手把我拎着的袋子一把接了过去。

天地良心,我只是想跟他走近点,没有让他帮我拎包的想法。

 

回家之后,我陷入了一个长久的思考。提升亲密度的方法,除了在深更半夜做一些成年人该做的事以外,我能想到最便捷的方法,还要数称呼。兄弟有兄弟的叫法,要么叫名字,要么叫外号,比如胖子叫我们俩,一个叫“天真”,一个叫“小哥”或者“瓶仔”,比叫大名的时候多得多。

而对象之间,理论上说称呼应该是不一样的。不同的称呼能表达不同的情绪,可惜,我仔细回忆了一下,我对闷油瓶除了在床上偶尔叫过一回“老公”(当然结果也是非常惨烈的),正经时候,从来都是一如既往地称呼“小哥”。而他对我,居然还真有点微妙的不同。以前他叫我都是叫名字,但是现在,可能是因为身在雨村,身边就两个人,他连名字都直接省略掉,跟我说话,是直接看着我说“你”。

不过他跟胖子说话也是没有称呼的。不回忆还真没注意到,闷油瓶这么说话的时候,我跟胖子从没发生过诸如他叫我却是胖子回答之类的乌龙。

对于闷油瓶来说,这么做其实再自然不过,他这个人是不会把力气浪费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的。这么想其实有点酸了,我脑补了一下闷油瓶含情脉脉地叫我“亲爱的”,果然一阵恶寒。

……操,人设崩了。

闷油瓶这个人,谈起恋爱来其实相当老派。我跟他明明应该处在天雷勾地火的热恋期,却硬生生谈出一种夕阳红的老夫老夫既视感,细水长流,激情略缺。这么一想,我开始往我爸妈那个年代的人那里思考,他们老年人过起日子来,都是怎么彼此称呼的?

还真让我想起一个不一样的。我爸叫我妈,和我们现在的状态差不太多,要么叫名字,要么干脆不带称呼。不过我妈不太一样,她在外面提起我爸,都是用同一个说法:“我先生。”

这三个字组合到一起,有一种老派的浪漫,让我莫名联想到十里洋场一抹素色旗袍。我不由自主地把这三个字念了一遍,气流在唇齿间翻卷,这么好的“先生”是“我”的,足以让人得意地笑出声来。

不知怎么,我用手搓了一把脸,只觉得皮肤接触的地方微微发着烫。

 

这件事埋在我心里,像一粒种子生根发芽,不过我表面上还是撑着一张老脸,装作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这天晚上张海客打来电话,我们在家里安了一部座机,他也不知道从哪里搞来了电话号码。

闷油瓶正在洗澡,电话是我接的。张海客是邀请闷油瓶去他们的年会。这厮不知道怎么想的,没有跟闷油瓶私聊,话里话外的意思,是想让我去帮忙说服闷油瓶。

我就猜着了,估计是他私下协商无果,闷油瓶让他来问我的,这厮也算能屈能伸,立刻放下身段开始求助我。他这样打过来,我估计其中也有试探的意思。

胖子在旁边听了两耳朵,这时也明白过味儿来,赶紧凑过来挤兑他:“难得您老人家这么有自知之明,知道找我们瓶仔要先找经纪人。”

张海客呵呵笑了两声,表示默认,胖子继续顺杆爬:“那你可算找对人了,咱可都是外人,天真呢,是内人,知道不?”

对面礼貌性的笑声像是被掐住脖子一样戛然而止,张海客这个电话肯定是当着其他人的面一起打的,多半还开了免提,我都能想象出他们那一票张家人的脸色。怒从心中起,恶向胆边生,丫老这么试探我实在让人就有点不爽,突然出柜,我一不做二不休,对着电话道:“就是你们想的那样,你们族长现在是我先生。”

张海客的反应是直接挂了电话。

我跟胖子在这头笑得快把房顶掀了,能让张海客失态成这样,实在让人暗爽。等闷油瓶洗完澡,我把这事当乐子给他讲了,并且充分展开合理想象:“应该等到年会上再一鸣惊人。张海客邀请你,结果不仅你去了,我也跟着一起去,本来你让他来问我他就要已经很好奇了,到时候肯定要问我为什么来。这个时候,你指着我跟他说——”我清清嗓子,模仿闷油瓶说话的方式,“‘我先生’。”

张海客会有什么反应我不知道,不过闷油瓶听我一本正经胡说八道,全程眼睛里都带着笑,这时嘴角越发明显地有了弧度。银练也似的月光顺着窗帘倾泻过来,我看见他浸在月亮里,周身浮起一层温柔的光。

他纠正了我。闷油瓶顺着我的话摇摇头,认真地、郑重地看着我,声音又低又坚定:“是爱人。”

————终————

17 Jan 2019
 
评论(93)
 
热度(3373)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酒酒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