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歌手 自由写作
微博@万盏星屑
AO3@wenjiu333
 
 

【盾冬】DTD患者生存实录(下)

Summary:冬日战士有一个难以启齿的秘密,他患有DTD——发展性地形迷失,是个彻头彻尾的路痴…… 

DTD:发展性地形迷失。指部分人尽管大脑没有损伤、神经状况良好、认知能力没有任何缺陷,却没有地形认知和导航能力的现象。发病原因暂时确定为压后皮层产生变化,具体过程不明。

前文:(上) 


-5-
自毁程序失败了。失去方向感的冬日战士陷入了持久的恐慌,尽管这种情绪丝毫没有在他坚毅的面颊上表现出来。幸运的是,这让他的全部精力放在了“寻找出路并且确定一处安全屋”而非自我毁灭。
他做到了。九头蛇精神科的医生可没法解释这种现象,在他们看来,发展性地形迷失患者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在完全陌生的室外环境中摸索出一条生路,他应该恐惧、尖叫、发狂、最终崩溃,而不是凭借惊人的自制力和不断地尝试最终逃离战场。
他们低估了冬日战士的生存和学习能力,更何况,巴基·巴恩斯正在他体内复活。
一个星期以后,当巴基头戴棒球帽、身穿灰色外套来到美国队长纪念,馆查阅他自己的生平时,他不仅获得了一部手机,甚至彻底掌握了导航的使用。
——医生们说得没错,“他将终生依赖人工指引和导航”,可谁说他不能自己学会使用导航呢?

-6-
巴基·巴恩斯最近有个烦恼。说实在的,被迫一个月就要换一处住所、辗转世界各地、不断在新闻里听到自己的名字(大概是的)和穷凶极恶的恐怖分子划等号,这些都不算什么,毕竟他的过去正在苏醒。他把他回忆起来的一点一滴都记录在本子上,那上面还贴有一张美国队长的海报,他自己剪下来的——美国队长,他一想到这个名字,史蒂夫·罗杰斯,就会感到胸口发热。他深深地庆幸自己曾经选择救下了他,在水下,如果他就是曾经的巴恩斯中士,那么救下史蒂夫就该是他的本能。
不过如今正在困扰他的不是美国队长这个“甜蜜的烦恼”,而是即使他每天都去离安全屋不到一百米的水果摊上买李子,他的每一次出行仍然要依赖导航。
出门前他先在地图上点出水果摊的定位,然后开启导航,语音模式。他一边反锁上门(这好像是史蒂夫说的,出门记得反锁,记得藏一把备用钥匙在门边,虽然他并没有备用钥匙),一边跟着导航无声地念诵:“直走、直走,出门后左转,走50米,右转,直行,过马路……到了。”
每次看到水果摊就在眼前,熟悉的李子散发出诱人的香甜,巴基总能大大松一口气。
总算顺利抵达,没走错路,又是成功的一天。
顺便一提,罗马尼亚的李子真甜啊,只要六个就能让他度过没有噩梦的前半个晚上。
不过他显然不知道,这样依靠导航的日子马上就要到头了。几分钟后他会在安全屋里和他宣称“不记得”的史蒂夫·罗杰斯碰头,然后……
然后史蒂夫会永远的、自愿的充当他的人工导航。

-7-
在巴基独自接受审讯时,史蒂夫暂时还没有发现他的病症。事实上,钢铁壁垒和禁锢加大了他的恐慌,一个人独处在陌生的环境里,记忆最迟五分钟就会刷新存档……这意味着精神折磨隔几分钟就要重复一次。
因此当泽莫念出洗脑词时,冬日战士几乎没受到什么阻碍就破体而出。
恶魔凭借本能冲上楼顶,不过好在,史蒂夫抓住了他。
史蒂夫一直都在。

-8-
巴基醒来时伴随着剧烈的头痛,他几乎是惊恐地环视四周,狭小的、不断颤栗的,陌生的空间。糟糕又混乱的记忆几乎一瞬间就将他的脑海搅得一团乱麻。
可是有人拯救了他,是史蒂夫,他从前排回过头,从这个角度来看,蓝眼睛里的确带着一点儿绿。
他关切地问他:“怎么了?巴基。”
巴基用手按压着太阳穴,意识到自己此时是在昆式里,他们正前往西伯利亚:“没什么,史蒂夫,我好像迷路了。”他停顿了几秒,突然微笑起来,“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说——只要我跟着你——我当然会一直跟着你的。”

-9-
他们来到了瓦坎达,特查拉慷慨地提供了医疗、科技和住所——他们的家。小公主苏睿对巴基的状况很感兴趣。
“DTD,或者说发展性地形迷失,哦反正说哪个你们也听不懂,总之,你无法自主形成对地形或周围环境的认知。能遇到这种世界罕有的疾病真是太不可思议了!理论上说,这种疾病是由于基因缺陷再加上外部刺激,并且无法治疗,不过——”她轻快地笑了起来,“这只是‘理论上’,而你遇到了世界上最好的脑域专家。”
“我正在对压后皮层进行研究,寻找突破口,在我获得新发现之前,巴恩斯中士,你还是需要引导,我想瓦坎达的孩子们十分乐意效劳,他们都对你感兴趣极了!”
巴基的新任务是放羊,在一群孩子的前呼后拥之下带领十几只绵羊前往宽阔的草原上进食——孩子们的主要目的是防止他迷路,“白狼,迷路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在瓦坎达的大草原上,即使是特查拉殿下也有可能迷路。”他们嘻嘻哈哈地这样说道。
他们有时候会陪他一整天,在草原上追逐打闹,这时候巴基会觉得自己也跟着年轻了起来,而不像是个历尽沧桑的百岁老人。大多数时候,孩子们另有自己的安排,比如帮妈妈挤羊奶啦、去围观苏睿公主的新发明啦,他们会在把巴基安全互送到草原后就离开。这样也不错,巴基想,很安静,风景也很漂亮。
他的DTD仍然会发作,在苏睿的帮助下症状有所减缓,起码他能够在草原安静地呆上半个小时,看他的羊吃草、打架,顺便去劝个架。然后,四周的景色再次变得陌生起来,瓦坎达草原的辽阔很明显缓解了他的焦虑,这种时候,巴基只是环绕四周,然后默默地试图记下对他来说崭新的环境——徒劳的尝试,不过苏睿说这对他的恢复大有帮助。
这天晚上,快要到落日的时候,孩子们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来接巴基和他的羊回家。天际线从明亮的蓝变成玫红再到深紫,太阳在下落时红彤彤的分外鲜艳,微风在草茎上烙下一串迷人的亲吻。巴基突然想到了什么,他回过头去——
史蒂夫正顺着石子儿路走过来,那条路是他和孩子们一起拿鹅卵石铺成的。是刚从战场上下来的,史蒂夫穿着制服,被烟熏火燎出战损的痕迹,下颌骨的地方还有一道污渍。
可他的步子依然轻快有力,他的眼睛依然生机勃勃。
巴基站起身,他不由自主地迎上去。
“巴基。”他听见史蒂夫说,“我找到你了。”

————终————

29 Aug 2018
 
评论(2)
 
热度(82)
© 温酒酒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