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歌手 自由写作
微博@万盏星屑
AO3@wenjiu333
 
 

【瓶邪】蔓越莓

水果系列第一篇三个字名字的水果达成√甜甜甜,我也要糖尿病了!

激情产粮,周末撒糖任务完成。好啦我要去做戚风了!!


人到中年的一个显著变化,就是变得贤惠起来。比如胖子一向负责在我们泡脚的时候端来洗脚盆和热水,再比如我开始对烘焙感兴趣了。

起因是小花打来电话说给我送了一台烤箱,他欧气逆天,随便一个抽奖居然中了烤箱,想起他定居雨村负责掌勺的发小,干脆寄送地址填成我家,来给相依为命的孤寡老人们送温暖。

我在雨村的确负责掌勺,以前年轻时喜爱钻研厨艺,后来鼻子毁了更没空下厨,等来到雨村恢复了嗅觉,立马牢牢霸占住厨房的使用权——无他,胖子的正宗北方菜做法对我一个南方人来说味道太重,每天吃实在有点折磨。可惜这里产出和采购的食材品种着实有限,没能给我展现厨艺的机会。

这次解语花呗倾情赞助,他喜甜食,点名要在下一次见面时吃到我亲手制作的西点。还没等我来得及犯愁,就发现朋友圈果然卧虎藏龙,霍秀秀女士竟然是一位烘焙高手,私聊我送上了基础烘焙原料清单和最简单的试手作:蔓越莓饼干。这是最基础的西点,连入门级都算不上,秀秀说吴邪哥哥你要是做不成功就说明没有这个天赋,还是用烤箱烤烤肉和红薯就好。

方子果然简单,不需要任何技巧,各种原料搅一搅拌一拌,甚至不用打蛋器打发。胖子在一旁看得大摇其头,说现在人生活水平提高了也变得懒癌了,他小时候家里母后大人给做蛋糕从来不用什么打蛋器,都是手动打发,打出的蛋白霜照样稳定细腻,蛋糕水平高超。我看了一遍心里有数,心想西点和中餐果然大不相同,中餐所有配料都讲究一个“适量”,而做西点需要用台秤按克称量。

刚看完,秀秀的新消息也来了,提醒说虽然这个方子有蔓越莓提味,比一般的饼干少油少糖,但让我还是要记得自己身体状况,不要吃太多饼干这种高油高糖的东西。

我还没来得及回复,胖子已经抢过我手机给她发语音:“大妹子你想太多了,这不还有我胖爷跟瓶仔吗,保准让你吴邪哥哥只负责制作不负责消耗。”

这感情好,还没做呢就已经连谁吃谁做都分配妥当了,典型的用完就扔。

原料工具全部到齐的时候,烤箱也已经准备就位了,闷油瓶不擅电器,只负责清洗餐具和收纳——做西点,每种原料要预先准确称量,我第一次做,也担心一失足成千古恨,不敢随意更改配方,因此需要的容器实在不少。等到我开始对着台秤拿出高中时做化学实验的手法,一只手敲击另一只手腕引发振动来称量粉类时,闷油瓶走进厨房洗净了手,那意思是准备帮我忙。

平心而论他手比我稳,显然更合适做称量这种精细活儿,可若是让他帮忙,怎么能算是我露一手呢?我连忙端起切好的蔓越莓给他塞了一大把,说:“都是小事,不用帮忙的,小哥你去外面歇着吧。”

被我投喂了满满一口的闷油瓶乖乖地转身出门去客厅里望天花板了,还体贴地帮我打开空调,留我愉快地在厨房为爱洗手作羹汤。

黄油软化,低粉过筛,砂糖和切碎的蔓越莓倒进去,加一个全蛋搅拌均匀。面团成了微微粘手的一大块,放进油纸整形成规整的一大块,冰箱冷冻十分钟,拿出来切片,烤盘上摆放好。

要烤二十分钟,还没过一半就有香味飘散出来,馋得西藏獚在烤箱四周嗷嗷直叫,我都担心它要往上去扑烤箱门烫着自己,最后还是小满哥一爪子让它老实下来。

烤好的小饼干色泽金黄,果然看起来十分诱人,我们家三个人三只狗围在烤盘边眼巴巴地等晾凉,连睡觉的大河马都被勾引了出来。期间我拍照微信传给秀秀,问她:“首秀,如何?”

等热气散去的时候,胖子拿手在上方比划了一下,说凉得差不多,可以吃了,话音未落就率先抢了一块。我自己清楚在制作过程中放了多少黄油和糖,就算低油低糖也非常可观,此时顾忌我残喘的身体机能,并没有朝小饼干下手,没想到闷油瓶也表现得出乎我意料的积极,一连吃了好几块。不知道这饼干究竟有多好吃,西藏獚急的一个劲儿地扯他裤腿讨食,可闷油瓶不为所动,显然连饼干渣都不打算给它吃。

正在这时,烘焙大佬回过话来,先说“不错,不要骄傲自满。”然后刷刷刷,发来一堆她制作的高难度西点的照片,每一个都看得人垂涎欲滴。我心说这评价太打击人了,扭头去看两位食客的反应,胖子一嘴塞满饼干,看样子根本没空给我反馈,闷油瓶突然说:“很好吃。”

他很少用“很”这么强烈的情感助词,我问他:“真的?”

然后就被他塞了半块饼干到嘴里。

先是酥,黄油在烤制过程中四处漫溢,砂糖膨胀,香气深入每一粒面粉的孔隙,将它们顶撞得入口即碎又融成一团。等咬到蔓越莓时,酸味与糖分中和,混合出恰到好处的奇妙滋味。不愧闻起来就这么香。

闷油瓶在我吃饼干期间一直看着我,我被他专注又缱绻的眼神盯得有点脸上发烧,就听他在我耳边说:“你做的,最好吃。”

他娘的,这么会讲话,要糖尿病了。

————终————

继续皮:

西藏獚:呜呜呜呜呜!!(我要吃我要吃给我吃!)

张起灵:不行,吴邪做给我的。

小饼干如图,是蓝莓哒,家里没有蔓越莓惹,蓝莓烤完有点苦,不如蔓越莓好吃:

null

12 Aug 2018
 
评论(49)
 
热度(2003)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酒酒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