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歌手 自由写作
微博@万盏星屑
AO3@wenjiu333
 
 

【瓶邪】情书其一:借我十年

顺序按照《借我》的歌词,一句一封,与写作时间无关。

BGM:《借我》By谢春花。一定要点进去听!!


第一封·借我十年


小哥:

马上就要去长白山了,下午我和胖子先去看潘子,然后开车去二道白河,预计要开一周,我把时间预留得很充足。北京和长沙的车队归小花带,这时候应该已经出发了。

从杭州走的车很多,是我这些年的全部有生力量,我想他们该能和潘子漫山遍野地道个别,不过潘子大概要骂我穷讲究。

今天早上我洗漱时看镜子里我的脸,自觉比实际年龄年轻一些,可胖子凑过来说我已经人老珠黄,让我多看老照片找找小年轻的感觉。“不然小哥出门和你一照面:‘你好,我找吴邪。’那他妈就尴尬了。”他这样说。

十年了。

前五年我思考,在自以为想清楚之后颓废,然后我追本溯源,终于发现所谓的局外人全都是自欺欺人。我开始反击,没有退路,绝处逢生,我把我自己逼成了一块石头。

可今天早上我用冷水一捧一捧洗了十几遍脸,想让我恢复面无表情心如止水,却发现最后连手都颤抖起来,我就知道了,我根本不是块合格的石头,我的心脏还脉动得很有劲道,血液也奔涌得很冲动。

这样挺好,我现在的心情和十年前如出一辙。

十年前的这一天,你来杭州找我道别。在楼外楼和你吃饭的时候,我心里又忐忑又暗自窃喜,我曾经求不得又放不下的某些情绪像烧不尽的野草,在那一刻疯狂生长,碾过整个心脏。可随后,我只觉得那桌没吃完的饭菜是我这辈子最不想再吃到的东西,在杭州的这些年,我一次也没有再来过楼外楼。胖子对西湖醋鱼念念不忘,每每说我待客不周,可我做不到。

在短短一息之内,我经历了大喜和大悲。

从长白山回来之后我终于想清楚了一些事,承认我对你有非分之想不是件艰难的事,可惜明白得有点晚,所以错过了,虽然我怀疑就算不晚也无计可施,没办法,我那时胆子太小。

那些想法我有时候会恨你一无所知,一般是在我最颓废、最艰难的时刻,我会疼,会绝望,会怨恨为什么我要心怀鬼胎又为什么要我一个人承担。可一旦稍有起色,我就希望你永远都不要知道。

这是我应得的,我甘愿。

所幸,计划已经顺利完成,我做了许多次减法,现在终于来到了零点。在这十年间,几千年的恩怨纠缠、命中注定,一切都该有个终结。

我知道,并且庆幸是你借了我十年,有借有还,我这人很守信用的。

过程当然很艰难,有几年我忙到怀疑人生,总是思考为什么人只生有一个脑袋两只手,后来释然,如果有两张嘴,接吻时该选哪一张呢?【批注:都吻】

说笑了。我没有时间伤春悲秋,只能不停地推演计算,让生理心理运转突破极限,力求把能把握住的全部握在掌心。

最奢侈的时候,我想你。

我想你有未来,这未来中有我。

这次出发前我想好了很多事,以后的住所、安排,见面后和你说的第一句话,第一个表情,我甚至计划出了自己该有的情绪转折,该拿捏好的分寸和不该流露出的感情。

我唯一拿不准的,就是你会不会再给我大喜大悲的资格。

就先到这里吧,胖子已经在楼下大呼小叫了半天,我再不停笔的话,他大概要直接冲上来抢我的笔。他这些年心态倒是没什么变化,如果看见我写的这些,多半要笑我矫情。

长白山见,十年了,我很想你。

吴邪

2015年8月5日

12 Aug 2018
 
评论(29)
 
热度(986)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酒酒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