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歌手 自由写作
微博@万盏星屑
AO3@wenjiu333
 
 

【瓶邪】月

私设是两个人因事去了杭州,第一次尝试小哥视角。风花雪月的“月”,今晚月色很美,空调房也很舒服。

“凌晨四点,看海棠花未眠”出自川端康成,“今晚月色很美”出自夏目漱石。

那天看完复联3首场已经三点多,打车回学校时遇上一个说话特别温和绅士的专车师傅,声音也很好听,所以写了个这样的故事。

      


张起灵被张海客的连环夺命call请出吴山居时已经过了十二点,吴邪现在作息规律,十点一过准时躺下,所以当他万年待机的手机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震动起来时,整个吴山居早已经陷入安静的梦里。

夜深人静,万籁俱寂,张起灵本来不想理,结果张海客早有准备,车子停在吴山居门口,电话一被挂断,他便拿远光车灯往卧室窗户上晃,刺眼灯光透过薄窗帘闪来闪去,活像在打灯语。吴邪睡眠不大好,眼皮抖动着眼看就要惊醒,张起灵一手按断再次响起的手机,一手果断从微信上打字过去:“?”

张海客秒回,活像已经准备好了回复内容,就等张起灵来问:“族长英明!急事!真有急事!江湖救急!”他大概也知道用开远光灯晃卧室这招胁迫族长实在作死,连打四个惊叹号,语气十分狗腿。

吴邪此时又睡熟过去,梦里自然而然往张起灵这边被窝里钻,张起灵给他掖了掖被子,摸黑出门。

等帮张海客处理完突发情况,时间已接近四点。杭州这几日被低气压笼罩,白天黑夜雾霾笼罩,这晚破天荒有个好天气,不仅月明,连星子都比平时亮了许多。这大概是整个城市一天当中最安静的一个时刻,仿佛天地万物都只属于自己,街边房舍有无数黑黢黢的窗,路灯融着星辉,将仅有的他们拉出狭长的影。

张起灵蓦然想起一句很应景的话来:“凌晨四点,看海棠花未眠。”时刻刚刚好,氛围也恰到好处,所以当张海客要开车送他回去时,难得被他拒绝了。

张海客察言观色,带着一群张家人快速撤离,等到整条街只剩他一个人时,张起灵按亮手机,吴邪在刚到杭州那天就给他下载了城市详细完整的离线地图,这里离吴山居直线距离不过五公里,还不到他晨练的一半路程。

他难得迟疑了一下,点开另一个软件,地图上他所在的位置孤零零一个点,就在街角,一个车辆的标志缓缓驶来。

张起灵最终叫了一辆专车,终点选在西泠印社,果然不过几十秒,远远的一盏车灯照过来。

那车停在他身边,司机摇下车窗,温声问他:“这位小哥,是您叫的车吗?”

车很新,纯黑凯美瑞,内部装潢舒适,那人坐在驾驶室,背挺得很直,一张脸细看有些年纪,可在这样温柔的月色之下,反而显出一种历尽沧桑之后难得的少年气来。

车速不快,他开的很稳,夜风顺着窗缝安静地吹拂,连带满目月光,从挡风玻璃前迎面洒落,周围林立的街景此刻沿月色流畅地投下影来,一晃又灵巧地惊散了。

车里安静了片刻,氛围倒是如梦似幻,那人车开的悠闲,此刻似乎耐不住这样的静,率先问道:“终点是西泠印社……这个点,您要去吴山居?”

这样美的夜,刚结束一场劳心劳力的烦心事,连张起灵都有些不同寻常,听他发问,半晌才回神,只答了一个“嗯”字。

那人也不心急,等到了答案之后,才又慢悠悠地解释:“我对那片很熟,深更半夜,西泠印社一片多是商业区,也只有吴山居一家,楼下开铺子楼上住人。您这么晚才回,不怕打扰到舍友吗?”

这回张起灵倒是回的很快:“爱人。”他停顿片刻,听司机在前方疑惑地哼出一个鼻音,仿佛没有理解,便又重复道:“不是舍友,是爱人。”

一字一顿,理所当然地掷地有声。司机似乎是听到了什么顶顶愉快的事,从后视镜里往后打量,低低地笑了半天都停不下来。

最后还是张起灵打断了他的笑,他反问道:“你呢?”

那人一看就不是常在打车软件上接单的人,凌晨四点,寂静无人,却偏偏接了这一单专车。这问题没头没尾,可他一下子就明白了他在问什么,他终于不笑了,悠悠地叹了口气,答:“我也有个爱人。”

天色亮了些许,由浓重的黑变成墨蓝,可月却不动,依旧清凌凌地挂在当空,星辰簇拥之下,织出一层朦胧又皎洁的纱。他说:“我曾答应了接他回家,所以半夜开车出来接他,怕他找不到回家的路。”

“守得云开见月明,我好不容易找到他,可不能再丢了。”那人说到最后一句,声音里又带上了笑,张起灵顺着后视镜去看,正对上他一双闪着光的眼,比月还要亮上几分。

之后他们谁都没有再说话,那人点开车载音响放了首歌,是英文,旋律很熟悉,张起灵隐约记得那年在长白山曾经听过,当时胖子说叫《See You Again》,吴邪曾经嘲讽过他的品味,说好不容易接出小哥也不选首时下的流行歌,他自己却在后来翻来覆去地听。

五公里的路很短,音乐结束时车也停了,正在吴山居门口,楼上黑着灯,和张起灵几小时前离开时没什么区别。

张起灵用手机转了账,他绑定的是吴邪的银行卡,吴邪给他装软件时什么都考虑到位了。他给这趟专车打了好评,手刚挨上车门,就见前排那人利落地解下安全带,披一身月色,孩子气地扭身往中间一扑。

他被张起灵伸出的手接了个正着,眉眼生动,晕染出少年人的热忱。海棠花大抵已经开了,满天星斗之下,只见风摇影动,月华如水,正是好时候。

而他笑吟吟地说:“张先生,今晚月光很美,我来接你回家。”

————终————

16 May 2018
 
评论(27)
 
热度(1996)
  1.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酒酒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