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歌手 自由写作
微博@万盏星屑
AO3@wenjiu333
 
 

【瓶邪】记一次年会

这周连载只能更两次啦,下周补。补个小甜饼短打,最近的脑洞都很沙雕,梗来源于微博之夜刘烨从兜里掏出瓜子嗑×


年底是所有人最忙的时候,我跟小花通电话,听他那边一会儿一个伙计过来请示。往年我也要忙,年底盘口查账,大半个月都睡不好觉,幸亏现在退休了,我们仨在雨村吃好喝好躲清闲,顺便还有空去参加个别人的年会玩儿。

张家今年的年会办得很奢华,来的人不少,在三亚某个五星级大酒店包了场,貌似是张海客在尼泊尔买的矿大赚了一笔。

按照惯例,小张哥也给我发了邀请函,这回就不是电子的了,他亲自前来,送上一张低调有内涵的请柬,黑底烫金,目测是张海客手写。

我严重怀疑他来雨村的主要目的是给闷油瓶送分红。小张哥先从包里郑重其事地掏出一张银行卡,他双手捧上,小心翼翼地递给闷油瓶,之后才随便从兜里掏吧掏吧,取出皱皱巴巴的请柬丢给我。

不用我有任何表示,闷油瓶当着小张哥的面,顺手把那张金碧辉煌不知道承载了多少张家振兴基金的卡塞给我,动作要多熟练有多熟练。小张哥脸都绿了,我拿两个指头尖儿把卡叼着往上抛了抛,示意他:“知道以后该先给谁了吗?”

去还是要去的,不用我组织的年会都是好年会,更何况前年张家那堆胸口碎大石的节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家人跟我的代沟没有几十也有十几,足足隔出一道英吉利海峡,他们的表演节目,让我有种坐在台下看耍猴的微妙爽感。

年会在酒店最大的一个厅里开,沿途有指示牌,搞得非常隆重气派,我心里有了点不太好的预感。果然服务员一推会议厅的门,就算有心理准备,还是给我吓了一跳。地上煞有介事地铺了条红毯,已经到场的张家人无不是西装革履,摩丝梳出油光水滑的头,领带袖扣臂环缺一不可,扣子扣到袖口。

我下意识地低头,来三亚度假,我专门换上了色彩鲜艳的沙滩裤和夹脚拖鞋,和整个大厅的黑衣人格格不入,看起来像农民工进城。回头看一眼,闷油瓶跟我穿的同款,所幸他气质好,不管穿什么都是衣架子。

有族长给我撑腰,我还是面不改色地和闷油瓶坐在了首席。小张哥看见我俩的打扮,眼睛直抽抽,我跟他道:“不怪我,你们请帖上又没写着装要求。”

可能是因为穿得太正式,这个年会的节目一个赛一个的伟光正。别说什么说个相声演个杂耍,连唱小曲儿的都没有。如果说前年年会水平是逛窑子喝花酒,那今年的差不多堪比党中央政府工作报告。

我听了一会儿就没兴趣了,在裤兜里掏半天,拿出一把瓜子开嗑。这就要感谢胖子未雨绸缪,临行前三番五次提醒我自带瓜子饮料,他今年没跟来,说和发廊老板娘有了历史性进展,要趁热打铁。

嗑瓜子实在是打发时间的利器,我在前排堂而皇之一边嗑瓜子一边看节目,自己嗑两个顺手再给闷油瓶喂两个,他好像注意力完全不在舞台,一直在背后盯着我看,也不知道是看我还是发呆。嗑完了的瓜子皮捧在手上没地方扔,我刚想抱怨张家这年会不靠谱,桌上连个烟灰缸都没有,闷油瓶就已经自觉把手摊平,伸在我手底下,让我解放双手,把瓜子皮倒在他手心。

真乖。我用空着的那只手在他手上摸了一把,才把另一只手里攥着的瓜子皮堆在他手上。老闷大概比较受用,手干脆不收回去了,就放在我腿上接我嗑下来的瓜子皮。

小张哥的心思恐怕也没在节目上,我余光注意到他也一直在盯着我们俩欲言又止。这回大概实在是看不下去了,他重重地咳嗽了一声。

咳嗽也没用,闷油瓶是自愿的,你在张家再有权有势,能大过族长?我朝他笑笑,非常做作地问他:“你要吃吗?”

“不了。”隔这么远都能听出小张哥的咬牙切齿,可见怨念的确很大。

不错,很有自知自明,知道我就是假客气一下。我又嗑出一个,把完整的瓜子仁回手喂给闷油瓶,再下一剂猛药:“想吃也不给,就这么一兜。这是你们族长亲手炒的。”

————终————

小张哥:……敲你妈。

胖子:你艹谁?

12 Jan 2019
 
评论(55)
 
热度(2424)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酒酒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