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歌手 自由写作
微博@万盏星屑
AO3@wenjiu333
 
 

【瓶邪】无问西东(4)

考古AU,科技考古教授瓶×夏商周组教授邪,讲带田野实习被迫两地分居的热恋期文化人的恋爱故事。

本章为删节版,中间有段(我还挺喜欢的)情节,完整版AO3@wenjiu333 自寻~

前文:(1)(2)(3)


探班团的到来最大程度刺激了包括吴邪在内工地上全体成员的工作进程,以至于有了千里迢迢人肉快递过来的各类拌饭酱和小咸菜,已经吃了一个月的做饭大妈的手艺也受到了追捧。当然,吴邪坚持认为自己多吃了半碗饭,是因为张起灵秀色可餐。

下午时组织探班团下方体验,被探班团选中临幸的同学可以暂时直起酸痛的腰肢,指导学弟学妹们体验刮方。工地上难得一派热火朝天,新手们个个兴奋地干劲儿十足,恨不得帮着一口气把方挖到底,能喘口气的孩子们插着腰站在探方沿儿上,更是难得的如释重负。

张起灵另有任务。那具西汉的“仰身直肢葬”终于清理完毕,中午时就已经铺好纸喷了水,阴了一下午,刚好拍照。墓葬很深,大约一人多高,两边直上直下,上下要爬梯子。拍照是要拍正面俯视图,需要在墓葬两端另外架一个人字形的梯子,由人拍上顶端,自上而下手动拍照。

工地上找来的梯子看着颤巍巍,架好之后从顶端到墓葬底起码有将近四米,稍微恐高的人光是站在旁边看着就觉得晕眩。工作难度高危险性大,按惯例是由学生按住梯子两端扶稳,老师爬上去拍。吴邪看着深深的墓葬,不知怎么想起来他们俩的第一次接触来,架好梯子以后,他朝张起灵一抬下巴:“我这老胳膊老腿的,张老师,不如你来?”

他们俩眼神一对就知道和对方想到一起去了,吴邪眼睛里带着笑,坦然地看过去,用眼神儿指手画脚地撒娇,张起灵不紧不慢地挽起袖子,从他手里接过相机。

“你,你你,还有那谁,你们过来,帮忙扶梯子。”吴老师于是兴高采烈地召唤几个身强力壮的男生,大小伙子们围一圈,一人扶住梯子的一只腿。吴邪自己也扶着一只,微微仰着头朝张起灵笑:“我给你扶梯子,看你的啊张老师。”

张起灵看他一眼,一言不发地开始爬,梯子被扶的稳当,他爬得也很从容,只不过上了两节,张老师不动声色,好像不经意地扶了一下梯子边儿,顺手在吴邪扶梯子的手上摸了一把。

吴邪觉得自己挺变态的,大庭广众众目睽睽之下,他俩这样打情骂俏似的互撩,居然把他自己搞的心痒痒。等张起灵从梯子上下来,给他查看拍好的照片,他们俩头挨着头凑一起看的时候,他简直忍不住想要直接吻上去。

等到下午收了工,学生们的兴奋劲儿还没过去,叽叽喳喳比平常吵了好几倍。吴邪却突然不是滋味儿起来,工地探班只有这一天时间,晚饭之前,探班团将统一返程,也就是说,他和张起灵要再度面临分离。在一起看得见彼此的快活冲淡了分离在即的悲苦,可食髓知味以后,一步步看着爱人再度走远的心酸更难熬。天色黯淡下来,他们俩走在熙熙攘攘的学生堆儿最后头。吴邪难受的一句话也不想说,怨天尤人,只觉得这样见上大半天倒不如不见,现在倒好,还没分开就已经想念上了。最后,趁着夜色,他们心照不宣地牵住了手。

吴邪的沉默一直持续到他看见张起灵的行李箱被放在他住的那间屋门口。别的探班团成员同样是大包小包,可没人把自己的随身物品也扔到工地宿舍。他们和探班团在食堂门口道别,陈公笑眯眯地跟他们挥手,张起灵站在吴邪的身后。

“小张啊,辛苦你了。回头见。”

陈公带着探班团潇洒地走了,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个张老师。吴邪后知后觉,目瞪口呆,不顾同学们涌入饭厅,逆着人流把张起灵拽到他宿舍门口:“什么意思,你不走?”

楼道里昏黄的光影之下,他仍然能清楚地看见,张起灵好像是微微露出一个笑来。

“嗯,陪你。”他说。

这次探班团的带队老师其实是陈公,按照系里的工作安排,张起灵作为科技考古组教员前来工地,和吴邪一起带这一届本科生的实习。

又酸又胀的情绪骤然冲入上半张脸,吴邪掩饰性地抹了把脸,他宿舍有两张床位,原本一张堆放了行李,这时正好给张起灵住下。他拿钥匙开了门,看张起灵把四四方方的行李箱拖进屋子里,突然想起来自己说过的,关于“浪漫”、“惊喜”的话题。


起初张老师的加入给孩子们增加了莫大的激情,大三学生暂时还没分方向,平常基本上见不到科技考古组的教员。张起灵年轻,长得帅,就算总是面无表情也阻挡不了学生的热情和追捧。可惜他在工地里指导了没两天,自从有个女生被他冷冷淡淡的三言两语差点说哭以后,就再也没人敢在他面前搞事作妖了。

有学生机灵,向上届学生打探情况,一提到张老师,那边回过来的无外乎一串哭脸。

“宁可探方刮到死,不要得罪哑爸爸。”

流传最广的一个案例,张起灵当时面试保研学生,其他面试官都面带慈祥的笑容,只有他一脸严肃。有学生是文物保护方向,被他一连串的尖锐问题砸到头昏眼花张口结舌,张老师最后总结陈词:“你该提高考古学素养。”

这事儿还真不是谣传,面试的学生被大实话说的尴尬不已,吴邪当时也在场,还是他给解的围:“张老师的意思是说,你该多修修他的课。”

其实还有个后续,张起灵讲话直白一针见血,但绝对坦诚率真,毫无恶意,那天面试结束后他对学生说:“本科阶段,能把文物保护学到这种程度已经很不错。”并且给了很高的面试分数。可惜这个皆大欢喜的后续流传度不高。

不论如何,“哑爸爸”的威名算是一举打响,刮方枯燥,之前一个月吴邪指导的时候,有学生累着累着干脆坐着、趴着、躺着刮,平常工作里偷一点无伤大雅的小懒,只要还算符合考古发掘要求,吴邪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张起灵上了工地,面无表情地顺着探方沿儿走上一圈,所有学生立马跳起来,规规矩矩地蹲着刮。他下方手把手教学时风格严肃直接,不怒自威,淡淡的几句话指导下来,孩子们乖得兔子一样,要多听话有多听话。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吴邪从此迅速晋升为工地最受欢迎导师,每天都有学生争着抢着求他来下自己的方,以免哑爸爸踏足。吴邪从没感受过这样的学习热情,晚上跟张起灵闲聊,言语间颇有些对张起灵工作精神的幸灾乐祸。

于是夜里他也身体力行地感受到了张老师的学习热情,这是后话。

————TBC————

18 Oct 2018
 
评论(20)
 
热度(299)
© 温酒酒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