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歌手 自由写作
微博@万盏星屑
AO3@wenjiu333
 
 

【瓶邪】无问西东(3)

考古AU,科技考古教授瓶×夏商周组教授邪,讲带田野实习被迫两地分居的热恋期文化人的恋爱故事。

认证申请下来啦~这周手感不太好,抱歉久等!下一更可能会有一辆三轮车×

前文:(1)(2)


想也没用,人还是见不着,只有每晚几分钟声光影色的安慰聊胜于无,在白天像是块涂满蜂蜜的蛋糕,散发致命而诱人的甜香。吴邪尽量让自己忙起来,整个整个的白天和学生们在一起,多去下方给手把手的教学指导。土层逐渐刮开,埋藏物显现出来,发现墓灰和整架人骨的喜悦让所有人精神振奋,也同样感染了他。晚上学生们在室内画图整理,吴邪总主动去自习室里晃一圈,答疑解惑。大三的孩子们经他这样带,没过两周就对他心服口服,以前有些不熟悉的、嫌他年轻看不起的,此刻不约而同,背地里给他起了个外号叫“佛爷”。

这样到了晚上,一天的高强度工作已经让人累得只想一头栽倒在床上。形单影只的柔软床铺第一次显现出吸引力,这时候的蛋糕吃起来才最香。不用再整天想着念着,异地恋里那种牵挂着的、勾魂夺魄的甜蜜彻底散发出来,想想就让人情不自禁要笑出声来。

真奇怪,吴邪想。以前不认识张起灵的时候,那样没滋味的日子是怎么一天天过下去的呢?

按惯例,十月中旬系里会组织其他年级的学生来工地探班。田野发掘是没有假期的,每个月能休一天假,平常早出晚归,真有了空闲时间,不是忙着补没画完的图纸,就是回屋一觉睡到天黑,也因此,探班时间成了孩子们难得的补给时间。才刚到十一,吴邪就看见好几个学生列出清单,要来探班的学弟学妹给带东西来。

晚上他想起这事就想笑,好好的探班,这么一搞好像是探监,张起灵问他:“怎么?”

“想探班呗,这帮孩子想着能有补给送进来,这两天下方都特又干劲儿。我听见有学生打电话说让在城里买个肯德基全家桶。”吴邪说,眼睛亮晶晶的,“一个哪里够吃,怎么也要三个。哎,你有没有东西给我捎来?”

张起灵从镜头里看他,很专注似的:“我来。”

“你来啊,那敢情好,给我再带两瓶拌饭酱,就香菇那个口味的,这边米饭做的太硬了不好吃……”一句话说到一半,突然卡了壳,吴邪的反射弧终于上了线,目瞪口呆:“你说什么?你来?!”

探班不比实习,相当于学生们公费参观,带队老师责任重大还不怎么好管,一般都是由德高望重能压的住场的老教授带。吴邪一琢磨就明白了:“你主动申请要来的?”

“嗯。”

这回的答语里就透着十二分温柔了,张起灵盯着吴邪看的眼睛像两眼深深的潭水,一不小心就让人溺进去。吴邪眉开眼笑,一连说了几个“好”,最后也不知是太高兴了还是怎么,突然一撇嘴,抱怨起来:“小哥你说你,一点浪漫都不懂,马上就能见到面了,你别告诉我,直接过来多惊喜啊。”

就算是抱怨也带着笑呢,尾音甜蜜得不像话,张起灵于是也跟着笑了:“想让你早点高兴。”

这样简简单单的一句让整个夜晚都暖和起来,可不是想早点高兴吗,要是有学生这时候闯进来,准保以为吴老师有了什么惊世骇俗的考古发现。十月的工地里蚊子已经少下来了,张起灵不招蚊子,整一个暑假吴邪跟他搂着抱着睡,一次也没被叮。吴邪笑了半天,前言不搭后语:“你来晚了,这时候已经没有蚊子了。”他一只手在桌子上欢快地敲,另一只手抱过笔记本电脑,把整个宿舍在摄像头里展示给张起灵看,“不过没关系,还可以当暖炉!你看这屋还有一张空床位没人睡呢,刚好留着给你放行李。”

“别忘了带拌饭酱,两瓶啊,还有风油精,有学生没带,这一瓶快用完了。对了你们是做高铁过来吧……”絮絮叨叨,话说个没完没了,吴邪原本对探班毫无感觉,这时候觉得自己也像那些列清单的小孩子一样了。

张起灵一一应了,敞开的旅行箱在身后已经装得半满,时不时在行李备忘录里记上新的一笔,严肃地就像对面是导师在给毕业论文指导意见。笔记本右下角跳出个天气预报的弹窗,他想,这几天工地上天气比往年冷,出门时给吴邪收拾的被子是不是薄了点,万一今年那边冬天冷了,还是再多带一条过去。

 

这样等待的日子果然煎熬起来,吴邪这时候心里又开始抱怨张起灵,这样等来等去,还不如直接过来给个惊喜。所幸原本离探班也就没几天,来探班的坐一夜的硬卧,早上到了以后再从县城坐两小时的中巴,到达工地刚好能赶上午饭。真到了那天早上,学生们明显心浮气躁,吴邪掬两捧凉水拍在脸上,等自己清醒过来,把交头接耳的孩子们从饭厅赶出去。

他深吸几口气,最后走出饭厅,明明之前已经安排好了,走了没两步又退回去,对请来帮忙做饭的阿姨说:“中午您记得提前多做几个好菜。”

这天的刮方都顺利起来,一周前一个方里出了一具西汉的棺,陪葬的两个陶罐碎成几大片,棺木已经腐烂殆尽,可人骨保留完好,明显的仰身直肢葬。再有一天绝对能清理完,贴纸拍照。上午没上工两分钟,又有个学生大叫,惊喜中带着一丝痛苦:“吴老师吴老师!您来看看,这里是不是又出人骨了?”

吴邪下他的方里刮了一会儿,把手铲和毛刷都递到学生手里:“应该是人骨,别下铲子了,慢慢刮吧。小心点,别错位了,不然回头你图没法画。”

学生的脸上果然喜忧参半,半天应了一声,接过工具苦逼地蹲下去。吴邪倒是心情很好,这批探方里能出人骨就是级别最高的文物了,有人的方甚至挖了半学期还一无所获,这算是好事。可惜人骨一出,画图难度加倍,需要把每一块骨头全部在探访中定位,再完完整整、原原本本地画在图纸当中。

张起灵到的早了,一夜硬卧坐下来,他和学生换了铺位,自己缩在中间最狭小的那一层,靠想吴邪度过这难熬的一夜。小县城不堵车,他们比预计早到了一会儿,带队的另一位老教授大手一挥,带来的行李和全家桶都放在饭厅:“走,先去工地。”

张起灵一马当先,率先带着队朝荒郊野岭一样的工地走去,比工地这边接待的人动作都要麻利。老教授扶了扶眼镜,夸奖道:“不错,都跟上你们张老师。”

绕过片泥泞的小树林,就能看到考古工地的围栏了。以前早些时候不用圈地,当地居民听说这里在考古,都会自动自发地帮忙站岗,给发掘人员带水带饭,后来渐渐开始有人半夜去工地里“挖宝贝”,才开始规划出考古工地保护范围。再拐个弯,一大片花花绿绿的防晒衣混合着泥土映入眼帘,张起灵一抬眼,就看见人和探方堆里的吴邪正站在探方边儿,给底下的学生递手铲。

他弯着腰,整条后背线条一直绷紧到脚踝,越发显得腿长,听见声音回过头,脸上骤然挂起笑来,就好像下一秒,就要跳起来扑到张起灵怀里。

可他眼光往后面的学生老师一扫,立马换了个正经姿态,三两步朝来探班的迎过来:“张老师好,怎么这时候就到了,一路上还顺利吧?哎,陈公,陈公您怎么也来了,我还以为是张老师一个人带队呢。”

有陈公在,张起灵就没说话,往后撤了一步,不动声色地扶了一把差点踩进土坑的吴邪。陈公老当益壮,插着腰站在探方堆里,感慨万千地四处打量:“这个城前几年就是我带队发掘的,排水系统出土的很完整,几年过去了没想到城里这一块儿是墓葬区。小吴你忙你的,我带着学生去城门遗址和库房那边转转,正好赶午饭前回来。小张你也留下,你这水平,指导学生不在话下。”

他说完,带着来探班的学生转身就走,陪同的工地员工抹一把汗,跟吴邪他们俩打个招呼,也匆匆忙忙跟了上去。

这下他们俩就在一起了。田野上刮着小风,凉凉地,吹到皮肤上异常舒服,吴邪领着张起灵走到一个不碍事的角落。学生们埋头苦干地刮方,工人们铲土运土也热火朝天,没人注意到这个角落,他给张起灵指布方情况,手刚一放下,就被悄悄地牵住了。

吴邪一抬眼,张起灵不动声色,就好像紧紧牵着的手不是他伸的似的:“吴老师,您刚才说一共布了三十块方?”他刚想还击,就听一个学生在底下叫:“吴老师!求帮助!”

人多眼杂,工地里还布了红外探测设备,就算他们站的是个死角,也不怕被录进去。吴邪一边大声回“等着,你们张老师学识渊博,让他来指导!”,一边在张起灵鞋面上踩了一脚,力道虽然大,却注意着刚好跺上鞋边又不会踩到脚面上。他抽出手来指了指发出动静的探方,下巴微扬:“去吧张老师,我也听您指导一回。”

神采飞扬,透着掩盖不住喜悦的狡黠,张起灵“嗯”了一声,稳稳地朝探方走去,刚刚握住的那只手背在身后,两只指头悄悄捻了一下,好像还能感觉到吴邪温热的掌心。

————TBC————

12 Oct 2018
 
评论(20)
 
热度(3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酒酒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