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歌手 自由写作
微博@万盏星屑
AO3@wenjiu333
 
 

【瓶邪】牛油果

水果系列的脑洞总是突如其来×探讨了一个我想写很久的论题,我对老张的刻画总是摇摆不定。OOC,慎。


和闷油瓶在一起之后,我一直在试图发掘他究竟不喜欢什么。恋爱对于他来说是开天辟地的第一遭,我们都是个中新手,摸索着去尝试爱一个人,即使是强悍如闷油瓶,也会有生涩的、不知所措的时候。这和下斗和救人和谋篇布局完全不同,爱让人软弱、让人患得患失,让人变得不再像自己、变成一个更好更完整的人。漫长的岁月里,没有人教过闷油瓶怎么让爱情在最初依靠本能的激情过后发酵升华,他不知道怎么去爱我、怎么去对我好,怎么去做一个合格的爱人。在这一点上,也许我看起来要稍微靠谱那么一点点,所以他对我的态度是——努力学习,完全遵从。

他曾经是一块石头,但是现在,他正在试着做一个普通人。

在这个阶段中,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想”是一种双向的情感,而我必须不要脸地承认,既然我们都很确定他“喜欢吴邪”,那么相应的,他也一定会有不喜欢的东西。可惜的是,闷油瓶伪装的技术太好,此前他对我的一切都保持着来者不拒的态度,我也是废了很大的力气才搞清楚他究竟喜欢什么的。

这样固然是让人窝心的,无条件宠溺我的闷油瓶让我返老还童无法无天,但我这个人除了皮以外还有个特点叫作“知难而进”。我希望懂得爱、想要爱的闷油瓶更加强大,成为一个他妈妈曾经希望他成为的,真正的、完整的人。

所幸,我现在终于知道他不喜欢什么了。

我是一个非常喜欢吃的人,并且不像胖子有一条挑剔的舌头,从不挑嘴、吃嘛嘛香。以前嗅觉失灵的那一阵对我来说不亚于人间地狱,第一管费洛蒙滴入鼻腔,我最大的痛苦不是来源于肉体,而是再也体会不到色香味俱全的悲伤。最艰难的时候我对自己说:没有什么困难是吃一顿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吃两顿。

所以,胖子为了庆祝我嗅觉彻底恢复,能够再完完整整地和他一起品尝人间美味,动用他的私房钱给我买了一种我特别喜欢吃的、很贵的水果:牛油果。

这网红水果被不知道什么人吹上了天,说它营养价值高,富含多少多少种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价格一度被炒到水果之最,大部分水果都论斤卖,只有他,从始至终是论个的。可惜牛油果的味道不被大多数人所接受,为了健康只能要么捏着鼻子硬吞,要么开发出各种奇奇怪怪的吃法,力求用其他美味中和掉它的难吃。

像我这样清逸脱俗的人就不一样了,我非常喜欢牛油果的口感。那种带点清香的厚重的腻在唇齿间爆炸开,近似于放纵的幸福感也就随之而来。我思考了一下,大概可能我就是喜欢吃这类很腻人的东西,比如蟹膏和三文鱼腩,一口气吃到饱。再比如和闷油瓶深吻,两条舌头绞来绞去,含吮吸舔,喘不上气也不松开,老司机胖子都被我们腻歪地看不下去。

买来的牛油果一般要先放到熟,熟透和稍稍差一点熟透的口感不同,可都非常好吃。不过这个时间很短暂,从乌黑油亮的外壳上捏一捏,只要牛油果捏起来略软,就必须要在整颗果子坏掉之前赶紧解决。

我吃牛油果有点毛病,一是不能一口吃下,要切成片慢慢地细品,不然总觉得暴殄天物。二是一天只吃一个,绝不多吃——无他,一天一个最幸福。

所以当胖子买来的那一堆牛油果中有三个在同一天变软时,我几乎立刻意识到:胖子最讨厌吃这个,我该和闷油瓶分享快乐了。

我很明确闷油瓶没有吃过牛油果,因为在胖子的快递到货、牛油果还硬梆梆没法吃的时候,他就试图暴力剥开最外那层鳞片状的深色果皮,最后被我强硬镇压,附送一节“牛油果挑选、火候、品味独家秘诀”的思想教育课。

闷油瓶这几天大概是被我念叨的一直惦记这件事,牛油果熟了就是他大清早摸出来告诉我的。我轻车熟路扒开已经和果肉分离的外壳,把翠绿绵软的牛油果切成块状,两根手指捏起一块,对乖乖等在一旁准备帮我排忧解难共享幸福的闷油瓶说:“啊——”

这时候的牛油果还没有软到入口即化的绵软程度,闷油瓶嚼了两下,喉结滚动咽了下去。我全程紧盯着他的脸,想知道他对牛油果有没有和我一样的崇高品味,可惜能看出来的只有他对被我投喂的那一点隐晦的满足。

看他吃完,我手里第二块已经准备好了蓄势待发,一叠声的问他:“怎么样?好不好吃?再来一块?”

闷油瓶非常微妙地停顿了一下,似乎在酝酿怎么说,然后他很含糊地“嗯”了一声,乖巧等待二次投喂。

这我还有什么看不明白的,他分明就是不喜欢,舍不得拒绝我又不想蒙我,再加上喜欢被我喂食,干脆含糊带过,逆来顺受,同时享受味道的折磨和精神的甜蜜。

我已经自动从闷油瓶毫无变化的脸上脑补出了苦恼、无奈、委屈、喜欢等一连串复杂情绪。要是搁在平时,我早就被萌到自己主动给他铺好台阶下,可是今天,大概是因为牛油果真的很好吃、闷油瓶不喜欢又无奈的样子真的很可爱,我一肚子坏水开始发作,忍不住想要逗逗他。

我把第二块举到他嘴边,对他说:“那你快吃,一共有三个呢,都归你了。”

闷油瓶嘴唇抿得紧紧的,听了我的话居然眨了一下眼睛,我一直紧盯着他,非常确认他其实是条件反射地闭上了眼,觉得太突兀太明显又立马睁开。他表情凝固了好几秒,虽然仍然面无表情,但是在我看来几乎是以视死如归的架势张开了嘴唇。

这人,到现在都不肯说一句:“我不喜欢。”宁愿吃下难以忍受的食物,只因为那是我喜欢的、我亲手喂给他的。那一瞬间,我怀疑就算哪天我给他端来的是穿肠毒药,他也能面不改色地死在我手里。

这怎么行?这人怎么……怎么这么好,这么让人疼到骨子里。我突然感到一种特别的酸涩,无法形容又抑制不了的心酸顺着血液循环往复,一直蔓延到骨头缝里去。闷油瓶从前抵抗命运,可当命运真正降临时却又不拒绝,而现在,命运换成了“吴邪”。

我忍着眼眶里的热意,决定再给他一次机会。两口吃点手里的果肉,我暗示性很浓地问他:“到底好不好吃?你,你自己,喜不喜欢?”

闷油瓶读懂了我的暗示,这回他犹豫了半天,最后说:“不太喜欢。”

他说完之后看了我一眼,是从低垂的眼帘下面试探性地往上飞快地瞄。我再也端不出镇定自若的姿态了,我紧紧搂住他,把开始湿润的眼埋在他颈间。

没关系的,我想,这是一个再好不过的开端,以后我会发现他更多的喜欢和不喜欢。这世界上再也不会有一个人让他这样百转千回患得患失,让他第一次体会柔肠百结的甜蜜与辛苦,枕边人是我,脊背紧靠携手共进的战友是我,一切结束以后在身边陪他终老的还是我。我希望他有所爱也有所拒绝,希望他体验人世间最普遍最纯真也最动人的情感,我希望他有一天能够不再被动接受,而是对我说:“吴邪,我想要,我喜欢。”

多么幸运,我恰好是整个宇宙之中最希望他好的那一个人。

————终————

06 Oct 2018
 
评论(106)
 
热度(2813)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酒酒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