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歌手 自由写作
微博@万盏星屑
AO3@wenjiu333
 
 

【瓶邪】无问西东(2)

考古AU,科技考古教授瓶×夏商周组教授邪,讲带田野实习被迫两地分居的热恋期文化人的恋爱故事。

旅游中码字时间有限,实在没空一一回复每一篇下面的评论啦。欢迎小伙伴们入坑!我坑品超好更新很快哒!骄傲脸比心!

前文:(1)


那天的探测结束以后吴邪打听到了他叫张起灵,整整半年他们在工地朝夕相处,一起约着去大澡堂洗过澡,电线断路时摇过发电机,食堂抢过最好吃的那道青椒肉丝。张起灵话少,不过人靠谱,等到最后发掘结束室内整理阶段,他已经能帮吴邪饭点占座抢菜了。

吴邪总是想,后来那天,他鬼使神差给夏商周组招教员的京大考古系发了应聘邮件,大概是想要和张起灵走过同一座校园。

有时他去一教讲课,去古籍阅览室查文献,在学五食堂排鸡腿饭的大长队时,总会想到也许近十年前的某一天,新生张起灵,也许还没有此后书香浸泡出的沉默稳重,也会一步一步踩过同一块地砖。

索性命运是眷顾他的,一年以后张起灵毕业留校,在科技考古组做助理教授。吴邪和他从上课时的偶遇,终于变成了同一座办公楼的朝夕相处,楼上楼下,爬楼梯时总能打上照面。

后来吴邪才反应过来,就算是那一年,他所有课上都能见到张起灵的身影,也是因为张起灵也想见到他。

不过现在,再怎么难舍难分,系里的布告栏上都已经贴出了今年田野实习的带队教师名单。

他们是这个暑假刚刚在一起的。五年之间眉来眼去眼去眉来,真正搬到同一间房吴邪才后悔起之前蹉跎的光阴,考古人什么都好,就是太沉得住气,只有彻底确认了心有灵犀,才会试探性地点出那一点就通的一笔。

在一起之后他们就没分开过,一天都没有。暑期结束前张起灵去临省开会,原本说好了就两天,临行前吴邪一个没忍住,还是买了张同行的车票。在会场附近遇见他以前相熟的研究员,问他:“吴老师来开会啊?”

“来开会。”吴邪“嗯”“嗯”地含糊两声,默默在心里把这句回答补全:“是陪先生”。


上完这天的最后一节课,吴邪去找张起灵一起回家,他记得课前看见张起灵在布告栏边站了很久。

公交车上人满为患,张起灵微微侧着身把他护在怀里,肩背隔开汹涌的人群,等到一个红灯急刹车,吴邪顺势偷偷握住了他的手。

“没关系的,就半年。”到家之后吴邪说,“现在科技这么发达,咱们微信联系呗,我听说那里条件蛮好的,宿舍全Wifi覆盖。实在不行我就开的不限量的流量包。”

张起灵一言不发地给他收拾行李,出发时间有点急,就下周,行李要周末提前打包由系里统一送过去。张起灵以前去过这个工地,知道要带什么特殊的。防蚊虫喷雾、衣服撑子、捆东西的细绳,乱七八糟地带来一大包,连老干妈拌饭酱都有,吴邪不用盯着他看,都能感觉到这人浑身上下散发出“我不开心”的气场。

他蹭过去,从背后搂住爱人的腰,脑袋贴在脖颈,鬓角蹭着鬓角。张起灵停了手上的动作,回身紧紧搂住他的肩膀,一分钟也不肯撒手,像只没有安全感的、拼命撒娇的大型犬。

真等到分离的那一天,张起灵在学校有课,不能来车站送他。吴邪临走之前站在他教室的后门看他,眉眼透过玻璃深刻清晰,一如初见。

等和学生们坐上了去高铁站的大巴,

满车新奇的喧嚣里,吴邪想:“果然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以前没在一起的时候偷看一眼都觉得幸运,怎么现在才分开几分钟,就想成这样了?”

他拿手拍了拍脸颊,在手机日历上立下了第一个没有张起灵的一天,打起精神把注意力放在一车的孩子身上。

这样的日子还要再过一百二十天。


孩子果然不好带,来工地一周吴邪就怀念起以前和张起灵一起下探方的日子,同样是学生,大三和博三不可同日而语,张起灵和其他人更是完全的天壤之别。

这届的学生里有个刺儿头,下方三天,土层都还没刮下去多少就受不了了,跪在浅浅的探方里闹情绪,拿着手铲抵在手腕上,说太苦了不干了我要回家我要转系,不给转就割腕。

大太阳底下,所有人都一头汗,吴邪抄着手臂冷眼看他从手铲到手腕上糊满了泥,被汗冲出一条条的沟壑。周围学生噤若寒蝉,一边刮探方一边觑着眼偷看,他气沉丹田大喊一声“都别看了好好上工”,然后瞥一眼闹自杀的学生,说你割,需要我叫救护车吗?这地方有点偏,急救电话能不能打通我说不好,你自己掂量。

那学生呼哧带喘地和他对峙了半天,手连同手铲抖得不成样子,最后一把摔了手铲,趴在探方里嚎啕大哭。吴邪心说瞧瞧这哭的声嘶力竭中气十足,一看就是根本没下力气刮方。果然,孩子哭了半天,老老实实继续和土层死磕去了。

吴邪大获全胜,他这样的表现震撼全场,下方去给学生演示讲解么时候都觉得他们乖巧听话了一个度,刮方也都踏实了起来。等到晚上回了宿舍,吴邪关上门和张起灵视频,信号接通的那一瞬间,他看着屏幕里张起灵那张故作镇定难掩关切的脸,突然觉得委屈起来。

“你那年真可爱。”他眨眨眼隐去眼里不知从何而起的酸意,“探方壁刮得最平整,不叫苦不叫累,一点儿不用我操心。”

张起灵了然,问他:“有学生闹情绪了?”

吴邪摇摇头,他自己能应付的来,没必要叫张起灵跟着担心,他吸吸鼻子,两只手搓搓脸颊,用手指扯出一个呲牙咧嘴的笑容:“没什么,我就是想你了。”

————TBC————

06 Oct 2018
 
评论(22)
 
热度(33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酒酒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