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歌手 自由写作
微博@万盏星屑
AO3@wenjiu333
 
 

【瓶邪】意中人

路人小姑娘视角,苏沙海邪,我真喜欢他呜呜呜呜。

也许每个人都曾经和他们擦肩而过。



很多年以后林果回忆起那个晚上都像是一场梦,梦里她精心涂抹的妆面沁出了油,长到戳镜片的睫毛膏凄惨地挂在睫毛上,不知到底晕了多少在下眼睑,刚到膝盖的小皮裙底下透着风,两条小腿冻得直哆嗦。空无一人的小巷里只有月光,她五厘米高跟鞋只穿了大半天,脚底被磨出血泡,每走一步都要咬着牙。

这一晚之前她以为自己是再普通不过的那类女孩,大学前三年平平淡淡成绩中等,没发过学术论文也不总泡实验室,唯一的幸运点加在相恋七年的男友,初三从双向暗恋发展为早恋,以为能这样一直并肩走一辈子。

可现实轻蔑地嘲笑着给了她狠狠一个耳光,林果擤鼻涕用完了自己的一包纸,以前她打个喷嚏都有男友殷勤地递纸,而现在,她只能自己一个人走在冷风里,红着眼睛在肚子里骂自己眼瞎。

“劈腿算什么?”她咬牙切齿地想,觉得又有温热液体从眼眶抑制不住地往外涌,“这样的渣男早认清早超生,只可惜我七年青春和一颗少女心都喂了狗。”

被劈腿当然不算什么,比起走夜路遇到抢劫。林果觉得自己的运气大概都被用完了,幽暗小巷中脚步声杂乱,突然冒出来的劫匪凶神恶煞地低吼:“不许动!把钱包交出来!”

泛着寒光的水果刀在身前张牙舞爪,这抢劫的大概是生平第一次,色厉内荏的声音里都发着颤。林果生无可恋:“大哥您这样我崴着脚了……”

她抖着手从随身小包里翻钱包,认命地想今天大概是自己的受难日,先遭劈腿再遇抢劫,过得比电视连续剧都精彩。口红小镜子钥匙扣占了整整一只手,她顺手把拿不下的东西塞给匪徒。

巷子口又有脚步声响起了,他们这个角落里路灯坏了,此刻颤颤巍巍忽亮忽暗,生生营造出恐怖片气氛。劫匪害怕,把刀收回袖口,哆嗦着威胁:“快点!有人过来了!”

这打劫的真不专业,一看就不是亡命之徒,我难道不知道有人来了吗……林果加了点速,一边翻找包的最底端还一边作死地念叨:“您不知道女生包里东西多吗。话说这年头都用电子支付了,打劫的怎么也不知道与时俱进?”

然后她无意中抬头一眼,就看见了那个男人。

是个帅哥,还帅得很有味道,板寸,宽肩,长腿,手插在衣兜,嘴里叼着一根烟。他肩上披一件风衣,拉链拉到胸口,下颌线逆着光看起来分外锐利,棱角分明。

标准的好莱坞大片男主角出场方式,好像从天而降,林果苦中作乐地瞎脑内,她这时还有在做梦的不真实感。分了手终于能光明正大花痴帅哥,这人看起来比她男友还有气质。

哦,是前男友了。

男人的确仿佛从天而降,他走近时脚步迈得很大,看起来却一点也不急促,反而很悠闲很稳重。走到跟前时,劫匪在林果身后紧张地咽了口吐沫,手一抖,袖子里的水果刀“啪嗒”掉到了地上。

场面一度很尴尬。

一个妆花得跟鬼一样、正疯狂翻包的姑娘,一个手里捧满零碎、色厉内荏的猥琐男人,一把躺在地上反射着月光的刀。月黑风高夜,幽深小巷中,明显是一出打劫的戏码。

下一秒,对面的长腿男人突然踏上一步,那把刀被他精准地踩在脚下。劫匪发出一声怒吼,不知是惊恐还是愤怒。男人微微侧过身,看不清他怎么动作,只一把就薅住了抢劫犯的脖领子掼在地上。力量差异过大,劫匪被他扯得整个人摔倒在地,顷刻间就被男人完全控制住了。林果意识恍惚,身体却很敏捷地向旁边一躲,毫发无损地远离了斗殴范围。

像一把锋利的、出鞘的刀,她想。大半夜的哭泣麻痹了她的思维,被打劫的惊恐姗姗来迟,围观打架的兴奋掩盖一切。五体投地的劫匪在这男人的映衬之下不堪一击,而出手的男人大概是嫌打架不方便,随手解了袖口的第一枚扣子。直到这时,那根烟仍然稳稳当当地叼在他嘴里,从始至终只弹出了一点烟灰。

“别动。”男人在劫匪试图挣扎时第一次开口,两只手指在他眼睛前方比划。他声音有点沙哑,语气很镇定,漫不经心,就像是在说“今晚夜宵吃啥”这样的日常话题:“你再乱动,我就废了你的眼睛。几天没动手,还有点手痒。”

嚯,这才是个凶徒。林果在一旁看热闹,后知后觉地觉得有点冷,于是环抱起手臂。平心而论,“废了眼睛”这样充满江湖气息的话她是不信的。“他是运动员?打架很厉害的特警?还是跆拳道教练?”她想,“总之肯定不是黑社会,这台词,港片看多了吧。”

借着月光,她看见这人有密实纤长的睫毛,在他眼下上投下一片细腻的阴影。他的颈部线条也出乎意料地很柔和,锋利和柔软,这两种截然相反的气质在他身上矛盾地汇集。林果不由自主地想,那里说不定曾经蹭过一只长毛的布偶猫。白色毛绒玩具一样的大猫大概会懒洋洋地被他抱在肩上,蓝宝石似的眼睛,亲昵地舔舐过他的脸颊。

劫匪被他话里显而易见的威慑吓得一哆嗦,随后更加剧烈地挣扎起来。男人不耐烦地翻了个白眼,脚下发力把刀踢到一边,一手伸进口袋里,掏出一把枪,手指在枪身上熟练地拨弄,“咔嚓”一声上了膛。

他拿枪口抵着劫匪的额头,慢慢地碾:“我的话不信,枪总认识的吧?”

这下林果也吓了一大跳,她这样的普通老百姓对枪支怀有天然恐惧。劫匪立马老实安静了下来,男人微笑着抱怨:“早听话不就完了。”然后朝林果抬起头。

“有绳子没有?”

林果愣了一瞬才反应过来是跟她讲话:“没……没有。”大概他是要用绳子捆人,谁随身会带着足够绑人那么长的绳子啊……

“哦,没事。”男人不以为意,慢条斯理地说:“我有。”

林果面无表情实则目瞪口呆地看男人小叮当一样从风衣内袋里掏出一把细绳,看起来很结实的那种,三下五除二、手法娴熟地将劫匪捆了个结实丢到路边,心想他兜里放得下这么多东西吗。她大概是被美色冲昏了头脑,觉得这男人不论是翻白眼还是掏枪还是捆人都很帅气,就算他真是个什么穷凶极恶杀人如麻的黑社会大佬……还是很帅,是她活了二十一年见过最帅的男人。

男人绑完了人,掏出手机开始打电话,有那么一个瞬间林果觉得他是要叫来一帮黑西装的小弟收拾残局,自己则会跨上一辆哈雷摩托挥一挥衣袖扬长而去。结果男人开口第一句:“我要报警,有匪徒沿途打劫小姑娘,已经被我制伏了,现场没有人员伤亡。”

听他轻描淡写的语气,就好像刚刚不是和持刀匪徒干了一架,而是饭后消食,出门去溜达了几圈。对面接警的似乎也被雷得不轻,愣了半天才回话。

挂了电话之后男人继续对林果说话:“派出所马上出警,你得去做一趟笔录,我问过了,他们今晚正好有女警值班。”他顿了顿,似乎想起了什么,后知后觉地问,“哎,你没事吧小姑娘?”

……这位大佬一定还是单身。

他们俩百无聊赖地站在案发现场,中间隔了老远,男人抽完一根烟,朝林果扬了扬打火机,在听到她说不介意之后又点上了一根,劫匪被五花大绑,躺在一旁哼哼唧唧。林果偶尔不经意地一瞥,男人夹着烟的那只手袖子滑落下来,露出一节劲瘦的小臂,手腕上有一道疤。

她在等待期间补了个妆,掏出小镜子的那一刻不出所料看到一脸惨不忍睹的残妆,也不知男人对着她这样一张脸是怎么做到不笑场。不过他大概根本没注意到她的脸吧,林果想,她在这一刻真实地感觉到这个男人和她、和这条小巷、和她谈恋爱上课通宵刷夜赶论文的人生都格格不入。

他就像是另一个世界的英雄,偶尔闯进这个世界里行侠仗义,从天而降,然后又会消失地无影无踪。

最后她主动和这人搭讪,问他身手怎么这么好。男人意外耐心地陪聊,谦虚地说这身手实在上不了台面,他练的时候年纪大了,吃了不少苦也只是个三脚猫。

他似乎是想起了什么,把兜里那把枪拿出来在指间滴溜溜地转,对她小声说:“不是真枪,手办,刚从国外寄回来的。怎么样?仿真吧?”他得意地笑,眉眼生动鲜活,像个炫耀宝贝的单纯大男生,“吓唬他的。”

林果觉得,她透过这张帅得有些沧桑的脸,似乎看到了另一个人,一个更年轻的他。

他是不是也有少年时代的峥嵘岁月?更年轻的他是什么样子?他有没有骑着单车走过熙熙攘攘的街道,在教室里上课睡觉却每每绩点爆表、气得老师无可奈何?他练武的时候有没有偷过懒,有没有偷偷掉过眼泪?有没有人说起过,他像是在发着光?

警车开过来的时候,果然有女警下来,对着林果温声安慰。男人原本也要去警局做笔录,可他说他只是目击者,自己还有急事,先前怕林果一个女孩子等在这里不安全才陪着,匪徒就在那里,让派出所有问题都问林果。

他仍然叼着烟,边走边把袖口扣好,离开的背影莫名萧瑟肃杀。林果突然觉得心里酸得难受,她追过去,大声问他:“您听起来不是北方口音,是来延边旅游吗?”

她看见男人回过身,有些惊讶地微微睁大眼睛,这让他骤然增加了些无辜的气质。紧接着,他笑了起来,林果觉得她之前多半是猜错了。

“不是。”他说,眼神很温柔,“我来接我的意中人。”

————终————

26 Sep 2018
 
评论(86)
 
热度(2606)
  1. 共5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酒酒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