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歌手 自由写作
微博@万盏星屑
AO3@wenjiu333
 
 

【瓶邪】你要跟我回家吗

《猛禽》后续,捡来一只小萨摩,恭喜西藏獚C位回归!


狗和猫的最大不同,是每天必须要出门去遛,尤其是我们这样三个孤寡老人带着三条狗子的家庭——小满哥除外,它比我勤勉得多,每天一大早自觉跟闷油瓶出去晨练。有一天我心血来潮,好不容易爬起来和他俩一起去了,满爷爷四平八稳地走在前头,上山下河不在话下——我总觉得是它在遛我。

另外两条,胖子的大河马懒得像猪精转世,能瘫着绝不蹲着,胖子每天威逼利诱十八般武器轮番登场,逼着它无论如何也要去村里溜达两圈,不然不给饭吃。说起来,只有西藏獚真心享受被遛的快感,让我也感受到做主人的尊严。之前白腿小隼在的那一阵,它每天追着小隼的尾巴,能自觉自愿地扑腾好几里地,连人家一根羽毛都碰不到。我抱着胳膊站在一旁,拿手挡着它淌起来的土,一脸冷漠地看它作妖。

可惜白腿小隼一去不复返之后,接下来的几天,西藏獚都恹恹的提不起精神,出门时一反常态垂头丧气,连小短尾巴都要垂到地心,看着怪可怜。所以当它久违地发出搞事的叫声时,我几乎立刻拽着闷油瓶去看热闹。

走近了才看清,西藏獚神采奕奕叫得耀武扬威,也不知道是在表达友好还是示威,而它对面被吓得瑟瑟发抖左躲右闪的,是一只比它大一倍多点儿的毛茸茸的白团子。

萨摩耶,目测一两个月大,果然不愧狗中颜值巅峰,看见人过来直往我们身后躲,实在惹人怜爱得很。

我连忙蹲下来在它脑袋顶安抚地顺毛,西藏獚这时也安静下来,好奇地凑过来蹭它,这小萨摩委屈地不得了,却乖巧地动也不动,任我摸完背脊摸肚皮。它这个年纪还没长开,远没有成年萨摩的英姿飒爽,圆鼓鼓胖嘟嘟,两只耳朵耷拉下来,就像一只小熊。

……可爱死了!

这小家伙白白净净香喷喷,显然是有主儿的,可惜四下无人,多半是主人有事离开了。我心满意足撸完了狗,站起身要带西藏獚回家,结果它啪嗒啪嗒跟过来,尾巴摇成风车,在我裤腿上蹭了一腿白毛。

这下可好,身后跟上一个小尾巴,我走到哪儿它就跟到哪儿,寸步不离,百般劝说无果。闷油瓶在一旁不动声色,看我被小家伙痴缠到手足无措,嘴角隐约噙着笑意,最后直到家门口才说:“是家养狗,应该是和主人走散了。”

这么小的狗,还是在吃奶糕的年纪,要是走丢了在村里冻一晚上都够它受的。楚楚可怜的小萨摩和它身边皮上天的西藏獚形成了鲜明对比,我拍板定论:“先带回家养着!回头在村里贴个寻人启事,咱们等主人上门。”

得,白腿小隼方离场,又来一只小萨摩。

 

严格意义上来说,小萨摩是西藏獚发现的也是它引来的,充分缓解了白腿小隼离开后它的空虚寂寞冷,可这回它算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彻底引狼入室。以前小满哥稳重,大河马懒到不出镜,西藏獚除了不干正事以外,撒娇搞事抢戏样样拿手,稳坐雨村第一萌宠的宝座,连秀秀来雨村玩都稀罕它得不行,胖子说我要给它拍拍照修修图发微博上,绝对立马变网红。

可惜如今它C位不保,小萨摩天生自带高颜值,闷油瓶隔几天就亲自动手给它洗白白,任凭谁进我家,第一眼保管先注意到亮得反光的毛团子,在一院子的群魔乱舞中熠熠生辉。这下西藏獚不干了,撒泼打滚立志要抢回位置,从大清早开始就闹得人不得安生,可惜适得其反,越发衬托得小萨摩乖巧可人——当我为了哄它,放凉了一碗药之后,连闷油瓶都难得沉下脸,一个眼神示意小满哥管管。

——我多有眼力劲儿啊,连忙主动把药热了一口灌下去,对着闷油瓶示意一干二净的碗底,他很无奈地叹了口气,从我手里接过碗去厨房洗了。

这样闹了几天之后,西藏獚总算学精了,开始装出一副温良恭俭让,总拿哀怨的小眼神默默盯着我,胖子捏着嗓子替它质问我:“但见新人笑,那闻旧人哭。吴邪,你到底有没有良心?”

——不好意思,我的良心早就被你西藏獚吃了。

 

小萨摩千好百好,就是有一个毛病。大概是年纪太小,它对任何事情都充满了旺盛的好奇心,白天蹲在院子里玩儿,晚上跟我们去村里转悠,看见其他人经过,总是凑上去要跟人家跑上一段。但凡逗逗它,它就能真的抛下我们这临时饲养员,头也不回地跟着别人走了。

小没良心的,喂了那么多奶糕,一点儿没记在心里。

寻人启事已经贴出去了,胖子措辞我拍照,闷油瓶帮忙贴到村里布告栏上。地址留的是我家,虽然小半个月多过去了主人都没上门,但我也怕人家哪天突然过来找。小萨摩的出走是随机性的,堪比不定时炸弹,为了看住它,着实让人操碎了心。

这样的案例一天要发生几回,幸亏有小满哥靠谱,一看到小萨摩傻乎乎地跟着人走,总是叼着颈子把它拖回来。我现在耐心已经好了很多,还是觉得吃不消,主要是小东西看着腿短,跑起来速度挺快,我这老胳膊老腿的着实跟不上。闷油瓶却没有丝毫不耐,甚至比我们所有人都上心,小萨摩一出走,他不紧不慢眼疾手快地一把将它抄在手里,抱着回到家里。小萨摩在他臂弯里撒娇逗趣,闷油瓶还会顺着它哄着它,温柔地搔弄它的下巴。

凭良心讲,我觉得我在闷油瓶那里都没这样宠溺的待遇。所以有一天他抱完小萨摩洗了手进屋,我紧随其后,跟进去问他为什么这么喜欢这小家伙?

闷油瓶回身看着我,那眼神让我总觉得熟悉莫名,就像……不是像,是和他看小萨摩的一模一样。我突然福至心灵,还没等开口再问,只听他说:“像你。”

……这不管不顾的好奇劲儿是有点像,不过我在你眼里这么可爱的吗?

 

大概又过了一个星期,主人终于找上了门,是个年轻小姑娘,看见小萨摩备受宠爱甚至越发圆润之后喜极而泣。她说自己住城里,那次回村走亲戚,家里才一个多月的几只萨摩太小不放心,干脆一起带来,结果一个眼错不见就丢了一只。

姑娘一边擦眼泪一边叫小萨摩的名字,小家伙听见呼唤,子弹一样地从屋里扑出来,围着主人呜呜叫个不停,又是摇尾巴又是吐舌头,说不出有多亲昵。我总算功德圆满完璧归赵,连着给它喂的奶糕,一股脑全都塞给千恩万谢的小姑娘。

小萨摩走了之后,也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家里突然安静下来,小满哥沉稳如昔,大河马回屋睡觉,连胖子都消沉了不少,他去给三只狗子拌狗粮,隔半晌突然从厨房探出脑袋问我:“就这么走啦?”

可不是,养了这几周,小萨摩早已深入我心,就这样毫不留恋地走了,我像是被遗弃的老母亲一样难受。我躺在沙发上一脸生无可恋地撸狗子,西藏獚大概失去了争宠对象,寂寞非常,难得给面子,不声不响地缩在我怀里没挣扎,还拿舌头舔我的手。

亲儿子还是亲儿子,关键时刻靠得住。我瘫了半天内心翻江倒海,突然戏精上身,抱着西藏獚一拍沙发跳起来,装模作样哭天抢地一唱三叹:“忘恩负义小崽子,为什么要伤透我心骗我感情!以后谁还能跟我回家?”

话音刚落,正拿吸尘器吸狗毛的闷油瓶抬头看了我一眼,按了暂停。屋里安静下来,我以为他嫌我戏多,刚想讨饶,就听他说:“我跟你回家。”

他曾是一只漂泊无依的风筝,后来却主动把线交到我手中。

————终————

老吴:狗子还是自家狗子靠谱,男人自然也是自家男人有良心。

王胖子:自家男人?请问野男人是谁,恋与小佛爷吗?


小萨摩如图:

null
null
null
null

11 Sep 2018
 
评论(34)
 
热度(2030)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酒酒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