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歌手 自由写作
微博@万盏星屑
AO3@wenjiu333
 
 

【瓶邪】命运就算颠沛流离

歌词系列第二发,真·甜文!关于日出,词汇量和文采都有限,只能描写成这样了。写到结尾热血沸腾,第一人称的妙处。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BGM:《红日》李克勤,建议配合食用~

结尾三段有关日出的描写学习了大树施它活太太的盾冬文《当他们看夕阳时,他们想些什么》 ,原文比我精妙百倍!


我曾看过很多次日出,最年轻的那回,大学时同学组织去爬华山,天刚擦黑时抵达山脚,趁着夜色征服险峻的苍龙岭,裹着租来的军大衣瘫在朝阳台底下。黎明前最黑暗的那一段时光,我们合衣而坐,不约而同兴奋地低声哼起歌,怕睡过去错过好风光。

我不记得那天的日出是否壮美,只记得下山时一个同学恐高,当璀璨光华如一股洪流冲散漫山迷雾,他在狭长山路上溜着边瑟瑟发抖,一步也迈不开。

后来就见得多了,等到踏上了不能回头的旅程,作息颠倒反倒成了常态。当我和不同来历不同去处的、各怀鬼胎的队友一同在天地间行走,行色匆匆时,也留意过稀薄日光跳出地平线的那一个珍贵瞬间。

可惜那时,抽空补眠反而成了重中之重,混沌时我懵懂无知,到后来掌控全局以后,我又得无时无刻不操心着谋篇布局。我站在茫茫雪原之上,风裹挟些雪粒子刮了人满头满脸,浅橘色的太阳从遥远的天边探出小半张面庞,我压低了雪帽,任由阴影包裹住整个身躯。

在宝石山上,有时我被费洛蒙折磨了一整晚,推开变电站那扇咯吱作响的铁门,也能撞见日出。血腥气堵在喉咙,西湖对岸城市里隐隐绰绰几点灯火,融化在微煦的晨光里。吸一口湖风,我知道我还活着呢,我在幻境里看到的每一个人,假如我希望能真正拥有一些未来,我就必须主动地一直走下去,这是条必经之路,循环往复不论,直到崭新的一段时光。

最后一次看见日出时,我的状态很不好,可以说是半死不活。在墨脱的雪线之下,天地万物归于死寂,生命力随着流逝的鲜血一分分弱化。当朝阳在天际线上苟延残喘,终于少少地给世间镀上一层薄辉,暖意顺着破裂的血管向心脏处汇集,生出些许珍稀的温度。

短暂的清醒之中,我想:终于又熬过了一天。

我的前半生颠沛流离,于波澜壮阔中精彩纷呈。机缘巧合,能见过如此世间奇景,算是我的幸运。


来到雨村之后我就再也没见过日出了。村子里贯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们仨绝对是古训的叛徒,原本闷油瓶每天早上都要起来晨练,后来我和他睡到一张床上,有时候夜间再睡的晚些,他怕早上吵醒我,也就不去了。

胖子第一次发闷油瓶放弃晨练时嘿嘿淫笑,说小哥这是从此君王不早朝,他这种程度的嘴炮早就沦为被彻底忽略的程度,我们谁也没搭理他,闷油瓶面色如常地喂鸡,我在屋里乖乖吃早饭和喝药。

结果那一天胖子突然来情绪了,说看见瞎子转的一条微信,“人一生中要做的五十件事”里,有一条是看一次日出。他王胖子一生上天入地无所不能,可日出偏偏从来没正经欣赏过一回,于是要求组织陪他一起,上山顶,守一次日出。

我原本出言嘲讽他,大糙老爷们儿什么时候也学小姑娘这么小资,结果被胖子把手机怼到眼皮底下,然后就被那条微信上几个普通的字刺了眼睛扎了心。

胖子少说了半句,是“人一生中,要和某个人一起做的五十件事。”

我鬼使神差地同意了。也不知胖子怎么忽悠的闷油瓶,总之转过天来的那个凌晨,我被三点钟的闹钟吵醒,迷迷糊糊之间被闷油瓶塞进外衣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山路。等到彻底清醒过来的时候,我已经裹着羽绒服瘫在闷油瓶怀里,在雨村周边的最高点和胖子大眼瞪小眼。

这情景让我想到很多年前的华山,也是厚棉袄,也是席地而坐,只不过闷油瓶的胸腹软硬适中,比当时冰冷的山石不知舒服了多少倍。

而我也不再是随手一把青春挥霍而出的少年人了。

满天星斗环绕群峰,山林间偶有虫鸣,向山下俯瞰,黎明的雨村被夜色涂抹的不甚清晰,胖子嫌环境太静谧,说这样看日出没有气氛,于是点开手机开始放歌。

前奏一出来我就开始跟着哼,这旋律太熟悉了,流淌过我的整个挥斥方遒的年轻岁月,我们在华山之巅唱过,又在三叔的铺子里被他翻来覆去的播。

是《红日》,曾经红遍大江南北。我在心里默默跟了几句歌词,突然有点感慨。

“命运就算颠沛流离,命运就算曲折离奇……我愿能一生永远陪伴你。”

我突然觉得自己的运气实在是好极了。

三叔整天整夜地放着这歌,他和文锦走过敦煌走过兰州,走过无穷无尽的荒骨细碎的死路,不论是好与不好的感情,都像细沙从指缝间漏得一干二净。

胖子跟着瞎哼哼,唱着唱着突然哽咽,他话不说全隐去那半句,非要拽上我们俩一起来,我就知道这么多年,他把回忆捧在掌中心口,一点都没忘。

而我在歌声中回过头,看见闷油瓶同样专注地凝视我,眼角眉梢全是温柔。

经年累月的处心积虑算什么?毫无线索停滞不前的时局算什么?放不缓的脚步容不得的失败又算什么?我曾经孤身一人鲜血淋漓中斩杀一条修罗道,如今不过抽丝剥茧,和他一起再来一回。

怕什么?我握紧他的手,他也以同等力量回握,胸腔涌起万丈豪情,我们的指缝间没有细沙也漏不出点滴。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这是转过多少佛前的经筒、修过多少个千年禅才能换来的,何等的眷顾和恩赐。

我们得以相伴一生。

星子隐没下去,天边开始亮起来了,浓得化不开的墨蓝和一点点朝霞的金光碰撞出一片瑰丽的紫,给云层点染出一脉薄红。胖子正襟危坐,要把歌掐了,说要以最饱满的热情迎接他这辈子可能是唯一一次看日出。

我制止了他,这旋律多应景,充满生命力。

朝霞漫过来了,霞光正中被泼洒得火红,和边缘的碎金大相径庭。山风刮起来,闷油瓶从背后裹紧我的大衣,云朵被利落地吹散了,透出其间深深浅浅、一片片的幻彩。

然后,轻纱一般的薄雾被猛地撕裂开来,明与暗,山与雾,光与影,一切的旷达与阴翳互相对撞,冲锋!

浩荡而夺目的金红在风的洗礼之下喷薄而出,沸腾着席卷过整个人间,群山连同村落全都俯首称臣,被打上一层明亮的烙印。日光奔涌着,燃烧着,呼啸着,勇往直前,义无反顾——

新的一天到来了。

————终————

15 Apr 2018
 
评论(21)
 
热度(1962)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酒酒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