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歌手 自由写作
微博@万盏星屑
AO3@wenjiu333
 
 

【瓶邪】食言其一:西湖醋鱼

昨晚说好要写的雨村流水账,继续尝试老张视角。此“食言”非彼“食言”,别名“菜谱”。酸甜苦辣人生百味,都是为了甜。

我是真的很喜欢吃西湖醋鱼,虽然楼外楼做的大不如从前,今天查菜谱才知道竟然是浸煮出来的!



第一道:西湖醋鱼

刚从潭里钓上来的草鱼,处理干净以后尾部入刀劈成两半,表面打上刀花,鱼肉生嫩又紧实,鲜得很。

葱姜料酒煮出来的水熬到大开,咕嘟咕嘟滚起一整锅热气腾腾的水泡,开着抽油烟机也仍会有水汽扑在脸上。这时候下鱼最好,转小火炖十分钟,期间要时时添入凉水不让锅烧开,这叫“浸”而不是“煮”,西湖醋鱼不用油炸定型,倘若这样水滚着烧一会儿,鱼就该皮开肉绽了。

煮好后捞出来,锅里留鱼汤,一碗的量,二百五十克,张起灵纯靠目测。接下来熬糖醋汁,白糖五十克,米醋六十克,生抽七十克,杭帮菜讲求适量,可为了做好这道鱼,他预先去查了精准配方,第一次煮时还上了秤,不过后来就不用了,凭手感。吴邪不能吃重油重盐,所以生抽要减量。

往往这时候香味就飘出来了,用的醋好,自家粮食酿制,王胖子独家秘方,澄过一遍后有玫瑰色泽,酸甜适口,拌菜很好吃。西藏獚闻着味儿先跑过来,嗷呜地叫上几声,然后吴邪从身后赶过来,拎着脖子后面那块软肉把它抱出厨房。张起灵搅糖醋汁的筷子节奏一丝不乱,听风里带过几句“不许进厨房知不知道”“一进厨房就翻垃圾桶”,然后是西藏獚讨饶的呜咽,就知道是吴邪在训狗了。

再有脚步声响起时就是吴邪走进来了,他大概想给张起灵个惊喜,悄无声息地潜伏过来,还秉着呼吸。张起灵心知肚明,在他两只胳膊要搂上腰肢时恰到好处地转身,筷子尖尖沾一点熬好的汁水,喂到吴邪嘴里。

醋香糖味刺激唾液腺,转眼口舌生津,吴邪从背后挂在他身上,下巴抵着肩膀,砸着嘴抱怨:“小哥你就不能配合着被吓到一回吗!……哎今天糖醋汁好吃。”

勾好芡关了火,姜末早早地切好,就到浇汁了。张起灵一手端锅,拖着身后拖油瓶朝装鱼的盘子挪过去,手稳得不行。姜末要最后撒在鱼身上,吴邪忙跳起来按住张起灵的手,苦着脸讨饶:“能不能不放姜了呀,煮鱼的时候你放了好多我都看见了,一点都不腥……真的好难吃。”

姜性热,吃鱼时吃一点有好处,张起灵于是第一次开口回他:“要放。”

最终还是撒了满满的姜,没办法,西湖醋鱼张起灵掌勺,其实他切时考虑到姜末的口感,已尽量切成了姜蓉,又在吴邪讨饶下稍减了量。王胖子不喜酸,张起灵无可无不可,什么绝世美味对于曾经的他都仅仅是果腹,可吴邪爱吃。

吴邪爱吃,张起灵就学了给他做,后来自己也吃出了滋味。

吴邪见好就收,快手快脚帮忙端鱼上桌,张起灵由着他,自己趁热洗锅。听外面王胖子哀嚎得惨烈:“又是西湖醋鱼?!怪不得一进屋就闻见酸味,天真你口味也不重啊怎么偏喜欢吃这道菜?”

西湖醋鱼非得是草鱼,本来该是西湖里的草鱼,如今换成张起灵从村里水潭现钓,吴邪的评语是“没差”。草鱼刺多,他从小吃到大还是剔不好,自嘲手笨,张起灵轻车熟路先给他夹一片鱼腹,再拿过他那只碗,不一会儿就剔出满满一碗。

浇一勺糖醋汁到碗里,给吴邪推过去,他能就着一碗剔好的鱼肉多吃半碗饭。

一条草鱼两片最香最嫩的鱼脸肉,惯例一片归胖子,一片是吴邪的。张起灵正吃自己的饭,就见吴邪顺着鱼鳃挖起那片小小的嫩肉,在芡汁里滚一圈,筷子方向一转,递到他眼前。

张起灵下意识张嘴,果然鲜香甜美,爽滑多汁,嫩得不用嚼,吴邪见他吃了,嘴角立刻翘起来。

饭后吴邪和王胖子一边收拾桌子一边争夺洗碗豁免权,猜拳三局两胜,吴邪输了,骂骂咧咧端了碗筷打开水龙头。西藏獚吃完狗粮,悄无声息溜达过来,歪着头打量半晌,跳上张起灵膝头,没几分钟就睡得四仰八叉。

张起灵在它背脊上顺着毛捋,听厨房水流碰撞,指间均匀呼吸,胖子踢踢踏踏出门倒垃圾,窗外蝉嘶鸣得极有节奏感,再往远,还能听见本地家长操着一口方言,大声呼喊自家不知躲哪里玩的孩子回家歇晌。

这样带着烟火气的、嘈杂的静谧里,他不自觉地回忆起吴邪投喂的那一口,突然觉得今天的醋鱼滋味正正好。

————终————

09 Sep 2018
 
评论(42)
 
热度(2293)
  1. 共10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酒酒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