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歌手 自由写作
微博@万盏星屑
AO3@wenjiu333
 
 

【瓶邪】字

迟到两天的生贺。祝我的途@剑麟的狐耳 填坑顺利,学业有成。

字的梗我构思好了之后才想起以前《编号89757》曾写过。最近几天手感不好,词不达意,见谅。


我这人别的可能都拿不出手,身手不如闷油瓶,洒脱不如胖子,有钱不如小花,不要脸不如瞎子,但独独“字”这一项上,还算有几分自信。不论背后究竟有多少辛秘,小时候我妈耳提面命,“字是一个人的脸面和立身之本”,酷暑当头,我被她威逼利诱在桌前一坐几小时,浑身让汗浸透了不知几百回,总算练出一手漂亮的瘦金体。

字写惯了总有感情,以至于后来手机电脑发达,打字方便又快捷,可我写笔记从来都是手写,十几年间攒了厚厚几大本,全部搬到雨村。胖子对此则不以为然,我以前见过他写字,笔走龙蛇龙飞凤舞,勉强能辨认出写的是什么。他信奉现代高科技,能语音绝不打字,能打字绝不动笔。

在这上面,闷油瓶绝对是个老派的人。我仔细观察过,他使用手机的频率大概要按周计,不刷微博不发微信,群里从来不讲话,只是不动声色地给我微信朋友圈点赞——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哑爸爸根本不是不会用手机。

在这样的背景下,来雨村这么久,我却从来没见过他写字。回忆起来,上一次见闷油瓶的手写字体是他在陈皮阿四尸体旁给我留的五行字,然后是在墨脱的喇嘛庙,再往前就要追溯到云顶天宫了,那时候他给我们留了张字条。印象里闷油瓶的字很端正,乍一看不显眼,细品方知苍劲有力入木三分,和他这人给我的观感非常相似。

我于是暗搓搓开始意淫,久不动笔的人大都提笔忘字,闷油瓶现在从不提笔,不会已经忘记怎么写字了吧?

 

很快我就知道了我对哑爸爸的认识有多浅薄。闷油瓶有时候会突然进山,第一次时没告诉我们,害我和胖子在村里找了他一下午,险些以为他职业失踪综合征又犯了。他这人现在知错能改,于是等那天早上我一起床,看院子里打扫的干干净净,鸡喂过了早饭也做好了,桌上还放着一张纸条时,就知道他又进山去了。

我几步走到桌前拿起纸条,只一眼就愣住了。字条很短,是闷油瓶的口吻,“进山,勿寻,按时吃药。”可运笔灵动,风姿瘦硬,分明是我的瘦金体!不是神韵相似,是运转提顿的细节和我平常的字体一模一样,连我惯常在“按”字最后收笔时带的笔锋都如出一辙。

我着实吓了一大跳,反复思考他究竟是在哪里看了我的字,最后想起来大概是因为我的笔记。我知道他看了我的笔记,也没拦着他不让,却没想到他不仅是看了内容,连字都学得这么像,叫我自己都几乎分辨不清。

我想象他摩挲过一摞厚皮笔记本,几十万字瘦金力透纸背,那时写来字字泣血,一笔一划墨汁淋漓,恐惧、意志、执念、疯魔都付诸笔端,而他一一看过,是否也能从中品出个中滋味?练字关键要写出手感,几百遍几千遍写下来,每一处转折都形成定式,当他提笔描摹时,眼中心中,又在想着什么?

许多年前我在齐羽写的封条上看见我的笔迹,当时感到通体生寒汗毛倒竖,而如今再看闷油瓶写出我的字体,我却只觉得窝心。

胖子出来看见字条,他也认得我的字,愣了一下,笑称这是夫妻相,在一起久了,同甘苦共患难,什么都相似,字也一样。我深以为然,胖子这几年果然活成了哲人。

见字如面,我想。等他回来,我要让他写我的名字,“吴邪”二字笔画不算太少,我猜如果要练到和我自己写来一样,早该写成了百转千回。

————终————

皮一下:

老吴(沉迷烘焙体重见涨):同甘苦共患难,我的体重分你一半。

06 Sep 2018
 
评论(24)
 
热度(1799)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酒酒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