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歌手 自由写作
微博@万盏星屑
AO3@wenjiu333
 
 

【瓶邪】心若在灿烂中死去(2)

前文:(1)

换的这种笔法是我自己前一阵看文还蛮喜欢的,所以想来尝试一下,偏抒情散文,有点沉郁和碎片化。

下一更就该正式见面啦!按这个进度有…有可能会超过一万,假装是个正经连载。去写守则了!今天务必更一发!


此后吴邪总是陷入同一个梦魇。那小哥消失的太彻底,导致他无数次怀疑自己的记忆,唯物主义大好青年吴邪在沙发四周转了几十个圈,终于沮丧地确认了什么都没有,这事儿透着的诡异和些许浪漫色彩,让他一贯的好奇心食髓知味。

吴邪觉得自己完了。白天他复习,拿厚厚一沓复习材料一题一题地做下去,政治知识点背了三遍,多选题仍然满篇的红叉叉,反而数学二有了显著的进步,起码每道题都能瞎扯着填满答题纸。三叔下班回家,看他对着政治哀叹自己不是那块料,笑到打跌。他女朋友、未来的三婶陈文锦则一巴掌拍在他肩膀上,说要不然你去做做,看能答对几道题?

三叔扫了一眼题目,悻悻地闭上了嘴,嘟囔着还好自己当年被保送,不用忍受政治的折磨。吴邪看着密密麻麻的参考资料,五号字标准宋体在微黄的底色上排列得齐整,边上是他自己瘦金体写下的重点,而他的视网膜上灼过一片金红,那天“天宫一号”炸开的那团火在他心里越烧越旺,随着星移斗转,一丁点儿的火星都能燃尽一岁枯荣。

到了夜里,他辗转反侧,钛合金弹簧的柔软床垫安抚不了怦怦跳动的心脏。他的梦里有令生命畏惧的火,火之后是吹来生机的风,江南岸在和煦的微风之中又绿了不知几回,吴邪撑着伞傍着三脚架站在苏堤之上,大学时整个浙大的外地学生都爱扛着长枪短炮上西湖边装逼,镜头盖卸下来,快门咔嚓声中定格出一段青春。他看烟雨蒙蒙中人潮接踵,偏一眼就聚焦在那小哥的黑发上,这会儿他浑身上下没一点伤,穿一件简简单单的黑色连帽衫,背影看过去就像个大学生。

“小哥——!”

吴邪大喊了这一声,周围人群恍然不觉,嘈杂絮语不绝于耳,而那人应声回过头来。一瞬间天雷地火,他心脏好像被雷神之锤狠狠锻了一遭,感觉不出形状,只能听见欢快而猛烈地跳动声贯通耳膜。

他手忙脚乱按下快门,什么聚焦位点曝光时间全都抛之脑后,镜头一闪,再抬眼时那小哥已经无影无踪。他攥着相机惶惶然追上去,在一团团人影中穿梭,期间被踩了无数次脚撞了无数次后背。穿黑色连帽衫的人数不胜数,他拍了数不清的肩膀,回过头来的面庞却都不是想看到的那一张。

就像他的出现一样,那小哥再次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只剩一双淡漠的眼印刻在胶片之上,吴邪近乎贪婪地检视抢拍下的那张照片,焦点正正好聚集在那人的瞳孔之上。没等读懂他目光中蕴藏的千言万语,闹铃孜孜不倦地响起。

吴邪醒了过来,他每次都是醒在这个位置,一分不多一分不少,他一掀自己被窝,果不其然浑身发冷,又是一身的汗。

这个梦做到第十遍时,离考试还有不到八个月,记忆没有随着时间淡化分毫,吴邪回忆起那人血迹斑斑的上衣,当他搭手掀开时,似乎看见上面有CASC的标志,他跟三叔这段时间耳濡目染,对那标志熟悉得不得了,也因此能在被血浸透又破碎不堪的布料之间辨别出这个。

“天宫一号”的寿终正寝就像是一个预言,吴邪毅然决然地决定改考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国家探索宇宙空间事业做出贡献。他从小听话又懂事,高考报志愿时在全家一致支持之下读了大热的建筑,这次却要半路出家,转行天体物理学与飞行器设计。

他爹妈拗不过他,三叔反而举双手支持,研究生阶段换专业换领域的也不在少数,吴邪有个发小就从医学院转而考了经济学。最后他顺利地开始研究北航的历届招生简章,复习全新的考试科目,所幸英语政治和数学二是工学通用,他此前的复习也不算是做了白工,只是专业课上彻底改头换面。

那个梦、那个人支撑着他熬过艰难的复习阶段,等到通过来年三月复试,又到桂子飘香的时节,他的目标真的成了星辰大海。

后来他没再做过这个梦了,吴邪踏实读了两年多,品学兼优又肯吃苦,老板拽着他不放手,成功混了个硕转博。他耐下心来搞科研,真正走进航空领域之后反而焕发出无限的热情,纵横天地间的渴望令他热血沸腾。跟着老板,吴邪真正参与到了“需要严格保密”的国家项目,他们在老板那间实验室里加班,设计图纸画了一遍又一遍,计算式铺满几十个笔记本,等到上头说设计方案通过的那一刻,签过的保密协议都快要不能管住吴邪嘚瑟的嘴。

老板带他和同实验室的师兄弟出去喝酒撸串,酒过三巡竟然聊起了人生理想,他们开始挨个述说自己读这一行的初衷,有个今年刚进来的师弟说小时候最爱看机甲类动画片,万万没想到长大后真的能来造这大铁疙瘩。

吴邪有一口没一口地喝着啤酒,明明这么低的度数对他没什么影响,偏偏夜风裹挟着满桌热闹吹过来,让他觉得有几分醉意。等轮到他回忆过去时,他随口说有亲戚在CASC工作,从小耳濡目染,所以入了这行。

这话也不算撒谎,三叔至今仍在CASC兢兢业业,忙得不可开交,导致他和陈文锦婚戒都带上了几年,至今没能举办婚礼。吴邪自觉讲的慷慨激昂没什么破绽,结果身边骤然堵过来一座大山,王师兄笑眯眯地凑近了说:“不对吧天真吴邪同志,胖爷我记得你是硕士才转的咱们专业,老实交代,是不是为了喜欢的妹子才转行?”

王师兄诨名王胖子,身体长宽比例近似相等,头脑的灵活程度与身形完全不相符,比吴邪大了一届,是老板手下的得力干将,他喝得两只眼发亮,敏锐度却半分未减。

可他没全猜中,不是喜欢的妹子,而是个满打满算莫名见过一面的人,又在梦里有了十几次擦肩,不知是前世回了多少次眸修来的缘分。吴邪在指间转着空杯,有些空茫地想:“他认识我,可我到现在还不知道他的名字。”


————TBC————

11 Apr 2018
 
评论(6)
 
热度(18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酒酒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