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歌手 自由写作
微博@万盏星屑
AO3@wenjiu333
 
 

【瓶邪】心若在灿烂中死去(1)

歌词系列第一篇,软科幻AU,(未来的)宇航员瓶*(未来的)CASC(中国航天)技术员邪,对不起我觉得这不太能算硬科幻,这样我就可以在一定限度内瞎扯淡了。

大概几发完结吧,是个短篇,一万字以内,我也不确认啥时候能写完,今天还要码守则所以就这么多啦。持续练习描写。 


那是个顶普通的星期一,早行的上班族被拥堵在马路和地铁站,污染物和可吸入颗粒物在爆表的边缘试探,早间新闻正在报道着“天宫一号”将于今晨坠落在南太平洋,大部分部件都会在大气层中焚烧殆尽,实力否认了之前网上传得风生水起的“撞向地球”论。

如果说有哪里不同,大概是那天正在倒春寒。前两天北京气温一路飙到二十来度,满大街的短袖衫小裙子,裸露在外的白胳臂冒着腾腾热气,正中午大太阳明晃晃,照得人昏昏欲睡。还没得吴邪翻出夏天的薄衣裳,突如其来的冷气流就裹挟着一场淅淅沥沥的冷雨,将整个京城一击打回原形。北方的雨向来不带一点缠绵,干净利落,春雨下得还不像夏天那么凶猛,阴沉沉地,压在人心头。

然后张起灵就这样骤然出现在吴邪的面前,毫无征兆,猝不及防。

他仿佛是凭空就出现在了屋子里,一身的血,满头汗混合血污顺着鬓角往下砸,墨线错综的纹样烧到嘴角。吴邪呆愣地瞪着他,看他的血在柔软的毛毯之上蔓延出一个个深色的圆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靠!三叔的地毯!”

吴邪大学毕业半年,浙大建筑系本科在帝都不算什么好出身,没读研也没找到工作。他三叔是CASA的技术员,在帝都打拼十年总算有了一亩三分的容身之所,吴邪被他爸一竿子从长沙支到北京,说大城市好找工作。他在三叔家里蹲了半载,被残忍的社会现实打击到终于下定决心苦读考研。

他明明老老实实刻苦复习了几个月,为了变态的政治全国卷打开了“天宫一号”坠落的电视直播,却在这个晚春遇上了无妄之灾。

身体总是先于思维做出反应,没等吴邪在脑内吐槽完“这个人的出现不符合科学规律啊”,他已经自发地迎上去将那具摇摇欲坠的躯体扶到了最近的沙发上:“这位……这位小哥,你、你要不要紧?”

他身上的血在布艺沙发之上晕开一片暗红。

吴邪慌手慌脚,在他二十二年的平静人生之中,别说这么个好像黑帮火并现场之后的残存伤员,就是刀片划破手指、创口贴大小的伤口都没见过几次。他一边磕磕巴巴地解释“先处理伤口”,一边从沙发边上往茶几底下去摸索三叔的医药箱,结果踉跄之间差点摔倒在地,还是那看似已经伤到神志不清的小哥抬手,稳稳地扶了他一把。

吴邪道了谢,把医药箱在茶几上打开,看这小哥的出血量,他浅薄的急救知识根本不知道该用什么清理创面,不过总知道要先消毒再上药,在这种紧急情况之下,他竟然还有闲心在脑内跑火车,腹诽这人受这么重的伤怎么一声不吭的,像个闷油瓶。

还没等他翻出需要的药品,那哑巴似的小哥竟然先开了口,他因伤势不能大声说话,低哑的嗓音回荡在吴邪耳畔:“吴邪,我自己来。”

接着他就直接伸手从医药箱中翻出碘伏和纱布,驾轻就熟,看那架势跟吴邪毫不见外。

吴邪跟他大眼瞪小眼,束手束脚地站在沙发边看这小哥自然地给自己消毒裹伤,就好像这是他自己家一样。他的创面很大,看上去像是严重的擦伤,吴邪在他掀起上衣清理腰腹处的伤时,连忙上去搭了把手。

然后他才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为什么这人会知道他的名字?

吴邪打定主意要等他清完伤口时仔细问他,结果电视机里先传来了人声,他抬眼一看,画面已经切换到了坠落监测站上,镜头对准湛蓝的天空,现场记者正在尽职尽责地报道。

那小哥也注意到了电视里的画面,他问道:“现在是18年?”

吴邪答了“是”,他觉得奇怪,这人看上去精神挺正常的,怎么会不知道现在的年份,可他的出现本身就离奇的古怪。他偷偷掐了自己一把,在龇牙咧嘴之中确认了自己的清醒。

可他并没有来得及问出他的问题。

伴随着监测站内的一阵掌声,“天宫一号”由上而下出现在镜头里,那一团巨大的钢铁机器在湛蓝天幕之上凝结成一个小小黑点,下方是广袤无边的海洋,正向它敞开着温柔而隽永的怀抱。

再然后,仿佛是不甘于如此平庸地谢幕,就在一个呼吸起落之间,那一点在海天相接之中烈烈盛放出最后一曲绝响,燃烧成一团流动的汹涌的,有生命的火。整个世界被这样的决绝点燃,那种灼人的热浪穿过镜头、穿过屏幕扑面而来。

就连呼吸都被攫取,吴邪原本分了一半给直播的注意力已经完全转移,连这间小小的客厅都似乎在奔涌进金红的热潮。他好不容易从震慑之中找回自己的视线,扭头去看那小哥的表情。

他只看到一片淡金的星光。

那人就像是全息游戏的下线、魔法世界的瞬移,在吴邪的瞠目结舌中,整个身体都分崩离析,融化成一片金色的光晕。吴邪下意识地伸手去抓,他以为能够抓到一手齑粉,却只有寥寥几缕光芒漏过指缝。

转瞬之间,这个莫名其妙就出现的人,就这样消失殆尽。连同他出现的痕迹,被血浸湿的地毯和沙发,都干净的好像那只是一场梦境。

只有半卷纱布“啪嗒”一声掉下来,扭转命中注定的齿轮。 


————TBC————

06 Apr 2018
 
评论(10)
 
热度(289)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酒酒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