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歌手 自由写作
微博@万盏星屑
AO3@wenjiu333
 
 

【瓶邪】鲁伯特之泪

【又坚硬,又脆弱。】

老吴四十一岁生日快乐( ´_ゝ`)


那封快递来的很突然。

当时我刚回到雨村,正在屋里写报告,记录听雷这次的来龙去脉。胖子在厨房里做晚饭,自从瞎子烧糊了饭,差点炸了我一口锅,厨房使用权就在我们的全权同意下回归了胖子。他不知道在剁什么东西,动静大的震天响,快递员那微弱的拍门声被掩盖在刀和砧板的碰撞中,还是瞎子耳朵尖,听到了响动给那倒霉哥们开了门。

几乎在接到快递的一瞬间我就有了种似曾相识的不太好的感觉。一个很普通的标准快递袋,从外表看里面应该是个小东西,快递单上只写了收件人,地址精确到我们在雨村的门牌号。

拆开外包装之后,熟悉感越来越强烈,几乎让我有种回到年初收到三叔短信的错觉。快递袋内部是个破旧的长条形首饰盒,等打开来看,里面装着一样蝌蚪状的东西,流光溢彩。

那时候屋里开着高瓦的强光灯,胖子回到雨村的第一件事就是嫌屋里太暗要求装一个更亮的灯,多半是爬塔的后遗症。首饰盒盖一掀开,围观的瞎子和我同时爆出一句粗口,里面那东西被明晃晃的光一照,反射闪瞎人眼,亮的让我瞬间飙出生理性眼泪。

瞎子就说徒弟你这是打击报复啊,生怕师父我眼睛还不够瞎。

我把首饰盒拿到屋外头,就着月光看这个东西,看了半天也不知道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它一头呈水滴状,另一头是细细长长的弯曲尾巴,通体透明,可在月光下偏偏内里有显示出彩虹般的绚烂颜色带,随着整体的移动变换。

这个欲言又止、毫无提示的风格,明显又来自我三叔。我暗骂一声,大感糟糕,心说我的确说一切还没有结束,可他妈也不是这个上路法,刚回来就再度出发。何况短信好歹还给了个地址的线索,让我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追查,这玩意连是什么我都不知道,根本毫无头绪。

我试探性地捏了捏水滴状的部位,触手冰凉,表面非常光滑,瞎子过来使劲捏了一下也毫无变化,看来硬度不小。至于那个纤长的尾巴,我们就没人敢碰了,谁知道这东西里面暗藏了什么玄机,一旦破坏可就彻底毫无线索了。

听雷这件事回来,虽然我明确了三叔的动向,可也越来越读不懂他了,他的用意、他的目的,甚至连他的形象,都离我记忆中和十年间调查中所知道的他越来越远。

我们俩捧着首饰盒小心翼翼地进屋,把强光灯关了换回以前用的普通灯。胖子听见动静也从厨房晃出来探头打量:“这什么玩意儿?你三叔寄来的?”

我说估计是,他仔细盯着看了半天,突然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猥琐地眯眼笑。我问他看出什么了,他嘿嘿笑个没完,最后瞟着我下面,说:“这玩意儿长的跟个蝌蚪似的,你不觉得特别像Y染色体携带体吗?你三叔这是催你生孩子呢啊?”

我大骂,胖子你丫是不是杜蕾斯广告看多了?还Y染色体携带体呢,一回雨村就满脑子黄色废料!

依旧毫无头绪,胖子一边摇着头说天真你不懂这叫情趣一边回厨房继续掌他的勺。秀秀下午刚到,这时候也凑过来一起研究,她看了半天,说咱们得先不思考这东西的实用价值,你看它透明无暇,里面还有带状的彩色光晕。我觉得吧,这可能是个什么宝石,打磨成这个形状的。她停顿了一下,眼珠一转:“多半是你三叔给你和那谁的贺礼。”胖子这时关了火端着菜从厨房里出来,一听这话立刻附和,说可不,你三叔不满小哥想拆散你们,所以催你生孩子嘛。

经过听雷这一趟,我和闷油瓶的关系算是见过家长了,还遭到了二叔的审视和阻拦,等他知道闷油瓶放掉几乎半身的血救我之后,我们俩一起回雨村他都没说什么。

可这跟三叔寄来的快递有什么关系,我日,一个两个的都这么不靠谱。

胖子还在那里据理力争,这时候小花也从里屋转出来,他整理的这趟出行的费用已经接近尾声,一大摞票据看的我虚,好在他也没像新月饭店那欠条一样让我还。他打量了一下这首饰盒,盖棺定论:“不是宝石,这就是普通玻璃。”

我说看吧看吧,收回你们那一套,晚上我问问小哥。

胖子的菜已经全部上桌,我看闷油瓶下午出去了这时候还没回,正想给他发个微信跟他说开饭了,就听门外脚步声,闷油瓶拎着几尾鱼走了进来。

没等我开口,胖子立马抢过我手上的首饰盒,递到闷油瓶的面前:“天真他三叔寄来的,我们都不知道这是个什么玩意儿,小哥见多识广,来给认认呗?”

我也跟过去,心说我们这么一大圈人都不认识的,难不成他还真知道?没想到闷油瓶低头看了一眼,眼里竟然带了点细微的笑意,他说:“鲁伯特之泪,没有用处的。吴邪,你捏一下它的尾部。”说完,拎着鱼朝后院的水缸走去。

胖子立马把首饰盒扔给我开始掏手机百度一下,我按闷油瓶说的,小心翼翼地捏了一下这东西的尾巴尖,细长的一点点,我根本没使什么力气,没想到,这个瞎子使劲捏都安然无恙的小东西,就这么轰的一下碎成了粉末。

我吓了一跳,那一瞬间其实是很震撼的,坚不可摧又流光溢彩的玻璃体,在某个恰当的位置上轻轻一碰,就彻底分崩离析。

胖子已经在一旁大声地念起了百度百科:“鲁伯特之泪,融化的玻璃在重力作用下自然滴入冰水中,形成蝌蚪状的玻璃泪滴,裂纹扩展原理让它的头部硬度极大,而只要对尾部施加很小的压力,那么整颗玻璃就会瞬间爆裂飞溅、彻底粉碎。*”

又坚硬,又脆弱。

我突然明白了三叔送这么个东西的用意。他是在祝贺,也是在告诫,我和闷油瓶都是坚不可摧的个体,却又互为软肋,这软肋能让我们瞬间被彻底摧毁。没有弱点的人才是战而不胜的,人一旦存在软肋,就很容易变得不堪一击。

可他无需担忧。我们相携而行,互相保护,互相支撑,我们对互为彼此的软肋心知肚明。

而我们甘愿。

软肋不仅仅是弱点,更是彼此变得更强的契机。我笑了笑,率先拿碗盛饭,他们几个脑子都快,胖子读完百科的那一刻就都明白过来。小花掏出手机开始打字,胖子嚷嚷着“世风日下闪瞎狗眼”,瞎子大摇其头,秀秀在一旁附和。

操,真让秀秀说中了。这还真是三叔的贺礼。


————终————

*来自百度百科


05 Mar 2018
 
评论(24)
 
热度(3032)
  1.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酒酒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