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歌手 自由写作
微博@万盏星屑
AO3@wenjiu333
 
 

《摸金玦》舞台剧repo

最近总觉得做完什么都该写点东西的,然而年初和5月说好的藏海花repo因为语音聊太多至今还欠着。于是看完摸金玦之后空闲的第一时间打开Word,开始码这个随性的想到哪儿写到哪儿的repo。

我算是盗笔粉,对于鬼吹灯但并没有看过原文,只是看过电影版和一部分网剧,对于大体的人物关系和故事情节有一丁点的了解。鉴于随行观剧的有完全不了解演出当天白天现查资料补课的我的妈,对于理解剧情方面还算比较有信心——当然,结束后紧张地怕自己看不懂的我妈对我说:都看懂了!

故事。少年胡八一王凯旋的探险经历,故事情节上没有什么大漏洞,高潮也可谓是迭起。推动事件发展的明线“出去”、暗线“宝相花”,前半部分的土耗子、后半部分的摸金玦,让整个故事相对清晰又各有侧重。结尾留有余地,未完待续一打出来深切感觉都是套路啊套路。几个主要人物的性格,基本通过台词也得到了比较深的表现,胡司令胡八一、笑点担当王凯旋、革命的中坚力量尖果儿(虽然经常让人无语但关键时刻真不掉链子),连刚出场不久就领便当的憨厚冲动的陆军都历历在目。是个很有意思的故事。

剧情设计和台词。总体比较流畅,时间地点的字幕确保了看懂。插叙的大量应用以及现实环境的对比会对理解造成一定的困扰,尤其是有些位置的插叙和倒叙,比如片头后的第一幕再入辽墓,的确看得人有些懵逼,直到尖果儿找来、回忆闪现,才渐渐明白开头的剧情。如陆军被骗将消息卖给大虎二虎,这样的暗线通过闪回和细节不断展现,固然可以增加悬疑气氛,但像开头这个位置的倒叙除了增加理解困难之外,的确没有感觉到其余特别的作用。至于故事的节奏,后半部分略有拖沓,总体两个小时没有中场稍显得长了一点,但也能明显感觉得到剧本在松紧结合调动观众情绪上下了功夫。除此之外,非常喜欢通过胡爷爷之口交代墓室信息的设计,既轻松有趣,又清晰明了,加强了对话感。

演员。对舞台剧演员还是不太熟,单就本次表现来说台词功底都蛮棒的,尤其是表演方式偏向传统戏剧真的很考验功底啦。因为我自己主要做声音会对声音的表现比较敏感,开始总感觉尖果儿小姐姐有一点气虚,但她后来的贯口真是一气呵成哎,估计是声线本身的特质,没有那么明亮。有些口胡以及音量和麦克风控制的小问题,个别台词没有听清,不过都不影响整体效果啦,讲真有些关键信息的位置其实特别希望能在背景板上打个字幕来着。特别表扬王凯旋小哥哥,京腔又亮又脆,可好听,之前在天津看盗一巡演,B组的胖爷就有点京腔说的含含糊糊影响听觉,其实现实里有些北京老爷们儿说话就是黏黏糊糊吞音吞字,但是台词表现的时候,尤其经过了麦克风放大,还是脆亮些效果好。胡八一小哥哥有两处错词但接的滴水不漏,那种运筹帷幄又有点小可爱表现得真好。演出前就知道一共只有六个演员分裂了二十多个角色,但是真在看的时候到谢幕之前的确没有分出谁分裂了谁,可见功力。胡八一小哥哥有两处错词但接的滴水不漏。谢幕的方式也是很喜欢很青春了。另外,虽然坐第四排但是我还是没有看清楚脸,我知道我瞎(。)

舞美。这次舞美是偏虚景,除了背景特效之外少有大型的布景道具,基本还是以演员表现为主,不倚重道具,总体体现的还是蛮不错,也比较自由。背景板是利用了三维立方体的对顶角来做三维效果,视觉体验应该是在中部会更好些,开放空间感体现的很好。背景板上的开门真是太可爱啦!最后小姐姐坐在门上唱歌那一幕美哭。特别表白灯光师,闪回场景通过舞台两侧的不同打光来展现,也是很感人啦。几处互动笑死我了!还有戴面具的爷爷辈们简直不能更可爱。另外有一个点我真是感想啦,打斗全靠贯口是什么鬼哈哈哈哈哈哈!做好准备看酷炫狂霸拽的打戏结果一言不合就尬聊,笑到抽搐。

看摸金玦的舞美感觉和盗笔有一个风格上极大的差异,盗笔就更偏重实景展现,3D基本通过纱幕、舞台景深、幕布层次来体现,对舞台大小要求更高,从视觉效果上讲也更华丽大气,今年新月饭店更是搭了九宫格,不过也造成了剧情服务特效的说法。不过我觉得这也和这两部作品的本质有关,鬼吹灯系列侧重故事情节,倒斗和探险构成了故事的亮点,而盗笔明显更侧重情感、人物以及世界观大局,倒斗只是一种讲人心的辅助手段。关于改编方式上,这两部作品作为IP改编系列的开山,尤其是经历了五年不断磨合不断打造的盗墓系列舞台剧,其实都仍然处在一个摸索的过程。相比之下,摸金玦的改编更偏向传统的通过台词讲故事,而盗笔系列则更注重整体效果,加上原著受众群体的影响,撇开回归传统的藏海花和最初的盗一,盗二盗三和新月饭店都更明显的侧重了原著粉的观看体验,也出现了对非原著粉观众不友好的情况。原著改编是贴原著还是贴剧组,这也是改编方向上一直以来的争议,尤其是风格的差异,究竟要带着自己特有的改编风格,还是按照原著来,很显然按照原著是稳妥不出错的方式,而带有自己风格的改编则会毁誉参半。目前看来摸金玦的故事的确讲的更为完整,这也和原著更适合作为“讲一个故事”在有限的舞台长度上展示有关,毕竟盗墓笔记本身就是一部遍地是坑的未完结作品,并且越往后越涉及大局,不便剥离。

趁此机会多说两句藏海花,这部作品的确在刚开演的时候受到了非常大的非议,此前一二三的成功导致原著粉对于话剧贴合原著这一点有了过高的期待,以至于换种方式讲故事就十分不适。但藏海花目前来讲的确是盗笔话剧中我最喜欢的一部,就新月饭店的repo来看,新月饭店也难以超越,这可能是因为只有藏海花是回归传统安静下来讲述一个完整的走心的故事。盗笔系列在我看来最成功的地方完全不是倒斗、解密、悬疑,看书时的肾上腺素飙升过后什么也没有剩下,最终留下的是人物、感动与心灵,而藏海花正好展现出了这样的一部分。追寻、成长、体验,这是藏海花所带给我的心灵上的感动与震撼。尤其由杜老师来演绎少年张起灵,实在是点睛之笔,之前在北京第三排正中间二刷时,杜老师拨开纱幕跳出来的那一瞬,整个人简直在发光!总体舞美配合的实在是太感人太美好了!说不出更多夸奖的话,只想把我嚎啕哭了半场的眼泪换成小心心全部给你们!因此真的非常感谢刘导能够带来这样一部值得好好品味的作品。另外这部剧真是带给我了无穷无尽的关于航哥的滤镜,之后再看何小哥顾小哥的演绎,总觉得台词不如航哥,要演好一个话少又经历太多而沉静平和有点冷淡的人而又不面瘫真是太难啦。(但是这次新月饭店新任的是之小哥哥的颜和气质真的太太太戳我了,猜北京场是他来,到时看演技啦~)

从IP剧开始,我开始逐渐注意到舞台的魅力,开始关注舞台,走进剧场,可能是因为本身就是做广播剧的,关于话剧、改编也会思考很多。粉丝和观众其实是两个不同的群体,但也不完全冲突嘛,由粉丝走向观众的确是一个有趣又新奇的过程。作为声音和视觉两种艺术载体,广播剧在表现力和手法上更加玄幻虚无,话剧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一定的舞台限制,但同时相比影视来讲,得益于舞台又更有想象和发挥的空间,同时由于没有机位,在手法上会更加需要设计。记得之前刘导座谈会之后我说,现场的魅力真是无法比拟,每一场都不一样,每一场都有即时性的反馈交流,这也是话剧的又一个独特的魅力了吧。

不知不觉跑题跑长,回归正题,说好的想到哪儿写到哪儿的胡言乱语被我写成了小论文,也是蛮佩服自己,大概我现在的笔风真的从高三之后就脱离不了纪实文学了吧(不)。自从藏海花谢幕大喊杜光祎最好看彻底放飞自我的我在这次谢幕又喊了辛苦了,两个小时超长时间超多台词还有动作戏(不,贯口)的演绎真是辛苦剧组台前幕后的各位小哥哥小姐姐啦!是一次很开心又很有收获和思考的观剧体验,给大家比心心!期待未来更好的作品!

————终————

2017.7 于家

12 Oct 2017
 
评论
 
热度(7)
© 温酒酒酒 | Powered by LOFTER